這是一個我今天中午剛剛發生的親身經驗,

我個人有一些想法想說,有興趣的朋友請往下看:

我家老媽周六來電,問我周一可否陪她去看病,順便去銀行辦一些事,

身為嫁出來的女兒的我,怎好拒絕她呢?

更何況~我的工作是可以略做安排的.

大約九點多我到了桃園.到三重來看中醫,

怎奈中醫師的看診時間沒問好,周一早上不看診.

這…真是我的一大過錯.

今早開車前一直想說先注意一下中醫的時間,

無奈就是一開車後忘了!

但~~這不是我想分享的故事重點.

故事發生在桃園慈文街上的合庫,老媽想要到銀行定存,

又怕自己不識字,所以就需要小孩陪同.

一進銀行我就幫老媽寫好存款條,老媽一定會在旁邊看我寫.

我寫完後就等候叫號.等到我們~就將錢和存簿給小姐將錢存進簿子.

這時老媽說話了,這錢您是幫我存定存嗎?

我說:不是存進去簿子就好了.

老媽說:不是,要存定存啦!

我趕快再問櫃台說,那如果要存定存要如何做.

只見隔壁櫃台地小姐說話了,要存定存就要我這邊辦.

我心想應該是定存櫃台,只就她不急不忙地拿出一張紙要老媽簽名.

我就看著老媽寫上自己的名字.並問小姐說:現在定存利率多少啊!

那櫃台小姐就說:您可以存”十年”的定存啊!利息會比較好.

我又問:哇!現在銀行這樣進步喔,可以存10年喔;

那利息到底有多少?

只見她拿出一張紙,一張表格上寫上10萬利息XXX,20萬XXX;

她跟我解釋左邊是七年定存,利率有1.97%;

右邊是十年定存,利率有2.06%!

我又問:這到底是什麼呢?

她看我一直追問,就說:是保險!

她又急忙解釋說:但它不是壽險,它是定存,利息比較好!

因為現在銀行沒啥利息,放這個比較好啦!

她又說:今年的二代健保,利息又要收2%保費,所以要放這個啦!

我看看老媽,老媽就一臉不開心,覺得銀行小姐怎這樣!

她是來存定存的,不是來買保險的!

我就跟老媽說:現在銀行櫃台都要賣保險,

她們最常就是看到您們這樣的老人家來存定存,就要您們買保險!

她們就只說存銀行利息不好,換這個比較好!

老媽就說:要買保險,我不會跟您買!

 

這是我今天親身的經驗,我的疑問是~

1.金管會不是三聲五令的說,不能將保險說成”存款”嗎?

真得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2.銀行就是看到客戶的錢,就像客戶做許多進一步地行銷.

而我們呢?卻是跟客戶聊出他的需要做出商品的銷售建議.

這~真是一個不對等的活動.

怪不得~常常買了一大堆保單,但台灣死亡平均保額卻只有6~70萬!

我真不知是該開心,還是要難過.

金控後~~客戶的權益沒有被保障,只是一再在銀行櫃台被行銷.

這難道就是”一次購足”的概念嗎?

3.金管會說:賣保險至少要有保險業務員的證照.

對啊!我相信~櫃台小姐一定都有,

因為那證照很好考,只考選擇~只要有看書不要太混一定會過.

但是我親自經驗是~櫃台拿出東西給您時,

只會說:這裡簽名,這裡蓋章,就拿去辦了!

那裡會跟您說~為何這裡要簽名?這裡要蓋章?

 

像我們這次去辦定存,也是這裡簽名,這裡蓋章~也沒有解說,

就說~辦好了!櫃台小姐就將~~那簽名處的表格印了一份,

並附上洋洋灑灑的文字共有三面之多,就說了一句~~

”拿回家自己看”!我因為本身學商又在金融業,

我了解金管會的想法和用心,

但~~~如果是這樣的過程,如何能讓金融爭議變少呢?

更何況有許多保險糾紛,在銀行端也製造出不少啊!

我個人深深覺得~許多事需要大家共同自律,

我想~銀行的業績壓力也不小,

但…這樣的行銷方式,台灣的金融業有未來嗎?

我們在該產業的,本來行銷是天職,

但給客戶一些正確且專業的相關金融資訊不也是我們該做的事嗎?

如果~大家都便宜行事,那糾紛就會一直出現!

 

您知道嗎?

執業的保險經紀人是可以幫人家寫”保險訴願書”!

我可以幫人家去爭取並收取相關費用的,

我為何一直沒有大力推銷自己的業務,

是因為~我認為:”如果~在銷售前都將所有的細節做好,

那裡需要去寫訴願書呢?”可是~~~今日,

我覺得~真得讓我十分難過!

我想~我應該告訴大家,我可以幫您們做訴願服務?

因為…現今在賣保險的管道太多了,

有許多人是在半推半就下就…”成交”了!

對於這金融業,我真得有一種”心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