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課徵證所稅的背後

蘋果日報

2012.03.30

馬英九總統在競選連任時曾提出未來黃金十年願景,其中一項施政主軸即為健全財政,宣示租稅正義,「財務健全小組」已於3月成立,而資本利得稅,也就是所謂證所稅列為第一優先,又震憾了台股投資人。1988年,財政部長郭婉蓉宣布將復徵證所稅,當年台股連續無量下跌19天,指數由8789點,一路下探至5615點,直到立法院明訂證所稅全部免稅,才化解了持續破底危機。

一面倒的策略不可行

如今課徵證所稅的議題再起,3月29日台股最多下跌近230點,相較於鄰近的日股及韓股跌幅大,投資人還是怕!尤其外資已接受股利的分離課稅20%,無法接受證所稅造成回母公司的重覆計算,這會逼走外資,非常嚴重。周四外資仍買超20億元,是挺郭台銘大投資,非挺資本利得課稅。
其實在目前實施的證交稅,就有證所稅觀念,若硬是要課徵證所稅,則反而有點像是為了「名正言順」的舉動,實質收入有限,後續恐怕還有人頭戶、課徵細則等問題。稅制維持公平正義是必然,但是不可像義和團一般,現在小組成員一面倒是不行的,應合理討論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我認為公司初次上市掛牌的大股東們,為最大獲利者,此部分卻免稅,形同財富不公義現象,應該「抓大魚為主」才是合理可行模式。

證交稅具證所稅概念

我估計證所稅衝擊已一次性反應,餘波震盪後就會初步化解,後續還有一連串的配套措施要討論,尤其若針對法人課徵證所稅,可能會產生資金排擠效應,這是政府不能迴避的問題,現在還在初步討論階段,投資人不用反應過度。反而真正該留意的是許多資本家為了未來10年,甚至20年的企業發展,所進行的大布局。
鴻海集團與郭台銘個人合計斥資473億台幣入股夏普,取得其11%股權,並取得夏普旗下10代廠Sharp Display 46.5%股權,為取得Apple下一代產品做準備,但政府只在事成後拍手叫好,相較於三星背後擁有南韓政府的全力支持,有如天壤之別。
投資人也可理直氣壯說,我們願意繳稅,請尊重資本市場早已一直默默付出含「證所稅概念」的證交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