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課證所稅 官方版月內提出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2-04-03
證券資本利得課稅持續引發爭議,財政部長劉憶如承諾,本周四(5日)起將密集召開會議,一個月內,提出證券資本利得的「官方版改革方案」。
劉憶如並未鬆口改變現狀,但同意如果開徵證所稅,會併同檢討證券交易稅率。
立法院財委會昨(2)日並通過決議,財政部若研議開徵證所稅,應一併檢討證交稅稅率及盈虧扣抵議題,以符合稅改正義。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贊同財委會的方向。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邀請劉憶如,提出「資本利得稅之影響」專題報告。劉憶如說,我國的資本利得稅捐分散在數個稅目,好比有很多條小路,讓國人誤解台灣沒有資本利得稅,財政健全小組將優先整合,瞭解這些「小路」的狀況,再決定改革的方向。
多數立委對於財政健全小組要等到9月才會提出第一個改革方案,一致認為有「凌遲」股市的嫌疑,要求財政部加速改革時程。劉憶如同意,降低對股市的影響是財政健全小組追求的目標,因此她願意承諾「行政部門一個月內,完成證券資本利得的改革建議方案」。
財政部昨天快速整合財政健全小組有價證券資本利得稅的分組成員名單,總計涵括產官學在內共計25位分組委員,預定4日及5日連續兩天召開分組會議。
劉憶如指出,外界不要過度解讀檢討資本利得課稅的意思,目前還沒有結論。她說,財政部需要時間瞭解現況及國際課徵資本利得稅的相關規定,如果要談課稅,也必須瞭解國外的課徵現況,以及台灣本身應該克服的問題。

 

劉憶如談稅改:資本利得稅 不會維持現狀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2.04.02 03:18 pm
稅改方案 1個月內出爐
財政健全小組上周決定將「資本利得稅」列為稅改優先選項,引發市場動盪,立委今天砲轟,證所稅像「癌細胞末期」,財政部若拖到9月,「股市投資人還要被凌遲5個月? 」財政部長劉憶如回應表示,本周或下周就會召開第一場稅改會議,並討論證所稅,將盡量縮短研議時間,一個月內一定會定案。
對於資本利得稅是否一定會開徵? 劉憶如只承諾「一定不會維持現狀」,改革原則就是稅收要穩,她同意立委所說「未來改革後,證交跟證所稅不能比現狀少」。她也說像王品這樣的IPO股票所得稅的課徵,也會納入檢討。
對於買賣股票賠錢是否可以扣抵? 劉憶如說,也會討論,各國有不同搭,日本可扣,韓國有扣也有的沒扣,都會一起納入考慮,要全盤一起看。她說,很多國家未扣抵,就是擔心道德危機,希望盡量做到對大家公平,對市場影響降低。
盼資本利得佔綜所稅比重可提高
劉憶如強調,財政部提出「量能課稅」原則,指標就是希望薪資所得佔綜所稅比重可以降,資本利得佔綜所稅可以提高。
立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財政部就「資本利得稅之影響」做專案報告。財政部之前曾宣示,將在9月推出第一個稅改方案。但多位立委今天都對9月有意見,認為此案對股市太敏感,如果9月才定,「資本市場就會再凌遲5個月」,「財政部變成亂源」。
立委林德福說,證所稅就像不知道的癌細胞末期,如果到時候宣布不開徵,就是虛驚一場,但如果要課,也要讓散戶知道怎麼走? 如果太久,就是玩弄散戶,詐賭賺錢。有心人賺差額。
資本利得稅含證券及土地、房屋所得
劉憶如表示,上周成立財政健全小組第一會議,著重六項財改、稅改,請與會委員勾選,「資本利得稅」是最應該討論的議題,不是最應該課徵的稅。她說,資本利得稅含證券及土地、房屋所得。目前各縣市較有意願是討論土地、房屋資本利得,至於證券部分因為只在台北市討論,可以較快出爐,絕對不會等到9月,她也希望盡量縮短時間。
劉憶如原本面對媒體詢問時,開出「2個月內定案」時程,但在立委逼問下,劉憶如再改口,時程提前為「1個月內」。
至於行政院長陳冲提出證所稅的5個選項,劉憶如表示,院長是引述賦改會當時的報告,並不是實施方案。
劉憶如表示,財政健全小組第一步希望釐清台灣20幾年來,陸續有那些「資本利得稅」的「小路」,已經具有資本利得原則,到底散布在那些不同地方有此性質?收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