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公保費調漲 明年起月增135元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2年4月17日 上午3:04

 

近六十萬人投保的公保要調漲費率了

考試院昨天與中央及地方政府開會決議,明年一月一日起公保費率由百分之七點一五,漲為百分之八點二五,平均每人每月保費將增加一百卅五元,政府每年則要多編近十七億元預算。

銓敘部昨天下午邀教育部、內政部、財政部及各縣市政府、全國教師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等代表開會,達成調漲公保費率的共識,藉此確保未來收支平衡。這將是公保自民國九十年以來首度調漲費率。

不過,銓敘部次長吳聰成說,全案要等送考試院會,並和行政院會商通過,才算定案。

吳聰成指出,公保法規定,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卅日以前的公保負債,由政府撥補;之後就須自負盈虧,依每三年一次的精算結果,若有負債,就要調漲費率。

他表示,根據去年的精算,公保費率要調漲到百分之八點二五,才能確保收支平衡,「這和近來油電漲價沒關係,而是依法行政」,以免違反「世代正義」,下一代的公教人員要付更多保費、承擔可能拿不到給付的風險。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指出,這次調漲費率,以公教人員平均保俸每月三萬五千一百零九元計算,每月保費將增一百卅五元,年增一千六百廿元,各級政府則共需增加十六點九億年度預算,影響不大,如不及時調整費率,等到政府無力提撥,大家對公保的信賴崩盤,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