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國中會考定案 加考英聽、數學非選題

台灣醒報作者: 陳珮瑜 | 台灣醒報 – 2012年4月19日 下午6:48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

 

「103年度國中教育會考的數學將加考非選擇題、英文將加考聽力測驗!」教育部今天宣布,會考科目將包含國文含寫作測驗、英語、數學、社會和自然,其中英語將加考20-30題聽力測驗,數學則加考2-3題非選擇題。另外,會考結果將分為「精熟」、「基礎」和「待加強」3等級,難度適中,各科平均通過率將降為5到6成。

為說明即將實施的國中教育會考相關規劃,教育部今天召開記者會,負責會考研發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自民國103年起,會考將於每年5月實施,對象為國三生。他解釋說,舉辦會考的目的在於了解學生程度、進入高中職的標準以及作為超額比序項目的選項之一。

談到會考的特色,宋曜廷指出,會考科目將包含國文含寫作測驗、英語、數學、社會和自然,其中英語將加考20-30題聽力測驗,數學則加考2-3題非選擇題。另外,結果將分為「精熟」、「基礎」和「待加強」3等級,難度則為適中。

而根據過去基測資料模擬出的各科答題狀況,初步預測各科「精熟」人數比例是10%至20%,「基礎」是45%至60%,「待加強」則是20%至35%,各招生區差異應不至於太大,宋曜廷說,以國文科為例,如果答對題數比例為77%至82%,可能就歸為精熟。

至於會考加考英聽是否會加深城鄉差距,國教司司長黃子騰指出,根據100年的調查資料顯示,國中定期評量增加英語聽力的比率已高達95.86%,不至於造成學生困擾。宋曜廷也補充說,去年9月公布亞洲國家托福平均成績,台灣在30國中排名倒數第10,較前年退步6個名次,顯示學生英語能力的提升勢在必行。

而為何數學將加考非選題,宋曜廷解釋說,過往數學全是選擇題,甚至連證明題也是選擇題形式,無法了解學生的數學能力,因此才做此改變。

現場有媒體質疑,會考在題型和形式上,都和現行的基測大同小異,黃子騰則回應,相較於作為入學標準的國中基測,國中教育會考主要用意是檢視學生是否完成一定程度的學習狀態,並不是學生之間的互相競爭;雖然現在和基測題型大同小異,但執行一段時間後,教育部會再視情況做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