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央行副總裁:抑制物價 應採降稅手段

經濟日報/陳美君

2012.04.26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昨(25)日表示,這波物價上漲,源自油電雙漲供給面的衝擊(supply shock),應採降低關稅、貨物稅,或增加貨物供給、防止貨物囤積哄抬價格等四種供給面(supply-side)手段抑制,而非「雙率雙升」等需求面的貨幣政策處理,否則效果有限,還會加速經濟成長下滑。

這是在油電雙漲消息出爐後,央行首度公開發布對物價看法。金融圈人士解讀,央行6月底升息的機率,已經大幅降低。

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指出,今年通膨尚屬溫和,物價兩個最大變數為颱風和油價,只要像往年一樣風調雨順、油價沒有大幅飆漲,「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壓制在2%以下」。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宣稱,如果今年消費者物價超過2%,他就負責任辭職下台。楊金龍昨日談話透露,央行對今年物價的看法,與身為央行理事的施顏祥相去不遠。

立委關心央行6月底是否調升貼放利率、打擊通膨,楊金龍回應「交由央行理事會決定」,央行會密切關注物價發展情勢,在適當時候,採取適當的貨幣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