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主計總處調查 靠兒女養老剩不到一成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2.05.02 03:06 am

7065675-2798514

養老資金來源
製表/薛翔之

你打算幾歲退休?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四十五歲以上的中高齡受訪者,超過七成已規畫退休,預計工作生涯年數平均為卅五年,大約六十二歲退休。

至於退休後的經濟來源,教育程度愈高,倚賴「子女奉養」的程度就愈低。教育程度在大專以上者,高達五成以上的養老費用來自「自己或配偶的退休金」。

「中高齡」受雇者認為,靠「自己或配偶的退休金」占比最高,近三成。另外,約二成八認為費用來自「勞保老年給付」、靠「儲蓄」約兩成,「子女奉養」不到一成,約百分之九點八一。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官員說,教育高的民眾比較希望自主掌握生活,養兒防老的觀念恐怕已過時。

主計處三年前調查時,養老費用仰賴「子女奉養」比率,還有百分之十九點八二;等於三年間,下滑十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中老年就業狀況調查」,「中老年」是指四十五歲以上(也包含六十五歲以上);「中高齡」則是指四十五歲以上、但未達六十五歲者。

這項統計每三年調查並發布一次,首次發布是在二○○九年;這次是第二次,調查時間是去年十月中旬。

根據結果顯示,「中高齡」受訪者已規畫退休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二點九八,平均退休年齡是六十二點三六歲;其中,男性規劃的年齡為六十三點一五歲,比女性的六十一點三二歲還多出兩歲。

若進一步區分現在有工作的「中高齡」受雇者,男生預定工作生涯為卅七點三五年,工作年數比女生的卅三點六四年多四年。

如果以教育程度細分,教育程度愈高的「中高齡」受訪者,倚賴「子女奉養」的比率愈低;國中程度以下者,還有百分之十八點五七、學歷為高中職者,大幅下滑至百分之五點五八,大專以上畢業者,降到僅百分之一點七三。

【2012/05/0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主計總處調查 靠兒女養老剩不到一成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065675.shtml#ixzz1tfF5bt00
Power By udn.com

 

我的感想~~~~

不管您的年齡在那?距離退休有多遠?

”退休”這件事一定要放在心上,

目前六個大人照顧一個小孩,可是將來?那小孩長大了~

那小孩就是要照顧六個大人(如果中途沒有死亡到老時),

那…您有何看法?想法?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