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護士荒效應!醫院關病房 全台明年恐少1成病床可住

NOWnewsNOWnews – 2012年5月4日 下午12:5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台鬧護士荒,負面效應開始發酵,補不到符合衛生署新人力標準的足額護士,不少醫院開始「減床」因應!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愛仁醫院院長謝武吉表示,近來大醫院、小醫院關病房動作頻頻,預估明年全台總病床數將減少1成。他說,新竹東元醫院招不到人,甚至主動申請降級為地區醫院,只求省事。

護理人員抗議「血汗醫院」後,衛生署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大幅調升護理等人員配置,將人力一口氣增加33%,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但醫院近來頻傳請不到人,只好消極以對,減床、關閉病床。

明年會是慘烈的一年!謝武吉直指,健保補助太少,在4933項健保給付醫院項目當中,護理人員相關的只有住院26項、門診2項,醫院付出去的薪資遠比從健保拿到的多,請不到人,是政府「不把護理人員當成人看待」、健保局才是「血汗健保局」。

醫院協會預估,這一波關床潮影響所及,明年全台醫院總病床數將比目前少掉足足10分之1。而據謝武吉了解,不只小醫院,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義大醫院、長庚醫院等,也都計畫減床,甚至有人打算一口氣就關2層樓、上百床。

減床,對醫院未必有好處,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強調,目前沒聽聞大規模減床,且病床數採全國管控制,現在減床,醫院以後可能要不回去,況且現行醫院評鑑看的是前一年度的平均人力,並非當天人力,醫院最好三思、審慎評估。她也說,新人力設置標準上路前這一段期間,衛生署會特別注意、盯緊醫院。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以目前健保帳面上每年給付護理人員的住院護理費200億、其他雜項60多億,共計260多億計算,全台9萬多名護理人員,平均每人每月才拿到1萬7千多元,跟醫院支付薪資的約4、5萬元,確實有落差。

節省人事成本,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高靖秋也說,很多醫院乾脆遇缺不補,導致護理人員負荷過重,受不了,才爆發大批離職潮。

不知該怪健保局?還是醫院?呂月榮強調,健保給付不足,醫院人事成本喊窮,雖然衛生署已經拿出20億元專款,補助醫院護理人員加班費、薪資、福利及增聘人力,充其量只是暫時性措施,最終還是得回歸「正途」,檢討健保合理的護理費用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