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職場新鮮事/每一天 都是第一天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2.04.23

經濟景氣前景不明,讓職場上充滿不安和焦慮的氛圍。一個八○後的新世代,學的是傳播,現在在公關界服務。她說她曾迫不及待的想要踏入職場一展長才,但大學時代的美夢如今卻變成惡夢,她不並想賺很多的錢,但總有加不完的班,最後還得到一直治不好的胃潰瘍。
一個人力銀行的協理,說現在的七年級和八年級生很可憐,因為在職場往上一看,幾乎所有的位置都已被占滿,往旁邊一瞧,很多同學現在還找不到工作。在管理階層扁平化的現況下,他們大多做著助理的工作,這種看不到明天的壓抑,讓他們過得很不快樂。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經說過,他的人生只有兩天,一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另一天就是每個第一天。當「第一天」進入職場工作,大多數人都謙虛、樂於學習並且充滿幹勁。
經過幾年,很多人早就忘記第一天的雀躍,而活在昨天的負擔尚未減輕、明天看來還是一樣的壓力和焦慮之中,唯獨忘了只有今天,才是唯一能夠把握的當下。人們的首要之務,並非遺憾昨日、遙望明日,而是積極處理眼前的事務,對職場新生代來說,過度焦慮未來只會拖累現在的自己。
這並不是說,明日不重要,而是任何人對於明日,所能做的最佳準備,就是將所有的智慧、精力,投入今天的工作中。相較於五年級和六年級生,七、八年級生與其感嘆生不逢時,在壓力和焦慮中惶惶度日,還不如專注每天的工作,努力將它做到最好,從中獲得自我肯定和滿足,將自己從壓力和焦慮中解救出來。
壓力和焦慮如果正面解讀它,它可說是一種進步的動力,畢竟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也別忘了,法國哲學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說過一句常讓世人引用的經典佳句,那就是「人生絕大部分的憂慮,其實從未真正發生過」。

securedownload

我的看法~

您知道嗎?每個年代都有他的長處與特色!

現今的七,八年級生羨慕五年級生,

但您知道嗎?

我在剛出社會當會計時,一個月只有6000元!

您能想像嗎?

6000元是全數交回家,再看媽媽要給我多少零用錢的歲月開始工作,

當然~我每天都帶媽媽為我準備的愛心便當,晚上一定回家吃飯,

因為這樣才能休息!我的初入社會生活就是朝九晚五,

那個年代~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要賺錢幫忙家計,

沒有任何年輕人會抱怨;甚至如果周邊有人可自己管理自己的收入,

大家一定都會給予”欣羨”的眼光!

您知道嗎?學校學的知識和工作上的實務,有時是需要靠時間的磨練,

光說:公司的會計這件事而言,

如果您在某公司從事會計工作,沒有任滿一年以上,

由其是沒有經過報稅這階段,

您是沒有辦法有一個完整會計流程的訓練的!

因為…實務上有些東西,需要經驗!

尤其國稅局都有些相關的”查核準則”,

在學校時,老師只有教學經驗,沒有實務經驗;

那….只有靠上班後自己的自學,或問有經驗的同事等,您才能有所得!

 

我想跟年輕人分享的是~”不要妄自菲薄”!

我常常很羨慕您們,您們可以隨手拿起一些電子產品就能輕易上手,

可見~這是一個不同的年代!

您們會慢慢有您們的舞台,

只要您們:願意”靜心”思考,努力學習,不要再抱怨!

未來您一定是舞台上的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