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名家觀點/歐洲版金融海嘯 蠢蠢欲動            

【經濟日報╱李賢源(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2012/05/17

 

 

 

 

 

 

希臘兩大主流政黨無法與新崛起的第二大黨(極左社會黨)組閣,迫使重新舉行國會大選。主張與Troika(國際貨幣基金IMF、歐盟EU、歐洲央行ECB)重新談判財政緊縮方案的社會黨,預期將取得勝利。假使這種結果發生,則歐洲版金融海嘯發生的機率竄高
希臘社會黨,法國新總統歐蘭德、以及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NRW)的主張一樣。最近這三場選舉都是偏左的社會黨贏,他們都主張不可一味的財政緊縮,必須加入刺激經濟成長的方案。這明顯的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解決歐元區債務危機的政策不合;但詭異的是,梅克爾的政黨雖輸掉NRW選戰,她卻仍是德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NRW選民顯露矛盾情結,指出歐洲統合困難。NRW選民對自己就要求政府刺激經濟成長,對PIIGS(葡、愛、義、希、西)卻要求厲行節約、不願政府花錢救援。這種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矛盾情結,造成梅克爾對內輸掉NRW選舉,對外卻成為德國英雄,因為她捍衛德國人的錢。事實上,截至目前,德國尚未因救援PIIGS而損失毫釐。由此可見,歐洲統合的困難處,即是像德國這種有錢的一線國家不願犧牲,燒錢幫助PIIGS。


希臘人不願意退出歐元區,讓歐洲版金融海嘯不致發生還存有希望。觀諸NRW選民顯露的矛盾情結,可知希臘人的投票行為是正常的。再者,希臘人雖支持社會黨,但也知道可能會導致希臘脫離歐元區;可是如果Troika都不讓步,或是額外提出救援措施,對希臘人來說看不出未來的希望,則退出歐元區是可能的。其實希臘人有高達七成以上,支持留在歐元區,這是歐元區領袖、特別是梅克爾,必須善用的利基,讓歐洲版金融海嘯消弭於無形。


西、義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歐洲版金融海嘯是否發生的反指標。假使西(已經6%以上)、義(接近6%)公債殖利率持續飆高,代表ECB前陣子釋放的1兆歐元,子彈已經用罄,而投資人持續出脫西、義的國債,這表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機率愈來愈高,反之則低。


假使希臘退出歐元區成真,則損失最大者是德、法,然後是義、西。希臘在PSI(民間分攤損失參予計畫)之前,債務4,420億美元的結構是:民間2,700億美元、ECB720億美元、EU及IMF是1,000億美元;PSI之後,債務只剩3,410億美元,結構也變成:民間930億美元、EFSF(歐洲金融穩定機制)770億、ECB720億、EU及IMF1,000億美元。很顯然的,希臘違約而退出歐元區,將導致前三名債權損失殆盡。又EFSF及ECB的出資股份,係以德、法、義、西依序排列,故債權損失亦然。


德、法損失雖最大,但承擔得起義、西的損失,可能讓歐元崩盤。義、西本身即是PIIGS一員,自己已是泥菩薩,再加上希臘這一重擊,火上加油;特別是西班牙,最近又遭逢銀行壞帳攀升、殖利率飆高。假使義、西有一國撐不住而需要救援,則歐洲版金融海嘯不是不可能的夢魘。


防止夢魘的指標是,德、法領導人必須盡快端出解決希臘問題的方案,而ECB必須再度祭出SMP(國債收購計畫)、以及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釋放資金。因此,觀察的重點是,歐元是否貶值、以及義、西殖利率是否飆高,甚至於比利時、法國的殖利率是否攀升都是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