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發展兩岸特色金融業務 金管會提5大機會               

【工商時報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 2012-05-24
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23)日表示,依目前大環境來看,台灣金融業有5大機會可掌握,包括先進國家金融機構現階段暫無較多海外佈局動能、大陸為首的新興市場崛起、人民幣國際化將可發展相關理財商品、高齡化社會的金融商品轉變、手機與網路消費型態擴大商機等,只要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簽訂後,就能大步邁進。

李紀珠提到,目前國內金融業者的財務體質,是過去以來最佳狀態,「內在」準備好之餘,「外在」環境現在也提供很好機會,兩岸除了已建立銀行監理合作平台,保險、證券也同樣有機會架構完成。
她分析,金融海嘯、歐債問題,先後困擾許多歐美金融機構,因此對於包含台灣在內的亞洲金融業而言,現在是很好發展契機,尤其新興市場逐漸崛起,特別是大陸成為最大焦點,同文同種的台灣先天上就具優勢。
至於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台灣金融業未來也可望以人民幣做為計價,發展相關理財商品。李紀珠指出,這部份需要兩岸簽訂貨幣清算機制,雖然雙方還處於協商中,可是一旦完成,台灣金融業就可大步邁進。
此外,不只台灣社會,大陸也有高齡化趨勢,而高齡化讓金融商品產生需求變化,她表示,這方面台灣保險業者有較成熟的經驗,有助於未來至對岸發展時,先行掌握高齡化商機。
同時,現在因為手機、網路越來越發達,讓消費模式有新形態,目前包括玉山銀、中國信託、台新銀、國泰世華銀等,都已積極佈局兩岸金流支付業務,李紀珠認為,預期此方面也將能幫助台灣金融業拓展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