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這是確實,因為老人家的人生經驗多,生活智慧也多!

他可以做許多經驗上的傳承,讓年輕人免於失敗!

可是隨著時代的演進,新生人口減少了許多,

目前台灣平均生不到一個小孩,不婚不生的人口結構衝擊著台灣.

 

因為我的工作~需要深入了解”長期照顧”這個議題,

我想知道~台灣的長期照顧保險對於民眾能有多少實際上的幫忙?

所以我會一直收集,閱讀,觀看相關的資料,

直到…有一些了解;我才能讓它變得十分有生命力!

 

其實~~保險是一個工具,它要解決:

人們活得太久,如何讓自己的生命能夠有尊嚴?

或是活得太短,如何讓自己生命可以繼續完成那自己未完成的心願?

還有當發生了….一些無法預料的事,那些經濟上的負擔等?

像下面這個報導~~就是失智的媽媽,

還好她有一個願意樂觀面對的女兒,

我想說的是~~因為她的女兒還有選擇!

就跟您一起分享:這個”愛”的故事.

DaAiVideo 於 2011-06-14 上傳

台灣家庭裡需要長期照顧的人數有64萬人之多,他們留在家中由親人照料,而承擔起照顧責任的,是平均50到60歲的家人,落在這些個人身上的照顧壓力,成為他們難以承受之­重,長期的壓力之下,家庭照顧者自殺或是殺害被照顧者的新聞就時有所聞。
98年高雄一名媳婦悶死長期臥床的婆婆,前一陣子也有84歲老先生親手了結妻子生命,這些社會悲劇再次突顯長期照顧者的身心壓力,但是這群人卻又被社會長期忽略,如何為情­緒找到出口,來看看這對母女的相處。
家庭照顧者廖蘭珍和母親張希瑾:「先請我的媽媽跟大家見一個面,可愛的老菩薩請出場,老菩薩你今天高不高興?(高興。)因為來這邊你看有好多的好朋友是不是?(我的好朋友­多得很。)哇,都是你的好朋友,好高興喔。」
這對白髮蒼蒼的母女檔,媽媽86歲,女兒66歲,老人照顧老人,正是台灣老齡化社會的現象。
這天廖蘭珍受邀到大學演講,主題就是講自己的失智媽媽。照顧失智老人並不容易,為了不要讓媽媽退化得太快,廖蘭珍自己設計遊戲,幫媽媽抓住記憶。
家庭照顧者廖蘭珍:「我教學生教了三十幾年,我把那個在學校裡,教學生的那種經驗又把它重新找回來。」
有時候一點點的小進步,就能為家人帶來好大的快樂。 但不管再多的練習,有些遺忘是擋也擋不住的必然 。
順著母親的話和她對話,面對心智逐漸退化的媽媽,廖蘭珍永遠把付出當作第一次。
家庭照顧者廖蘭珍:「我們要把她的每一句話都當作第一次,每一件事情都是新的開始。」
所以儘管很累,夫妻倆還是耐著性子想盡辦法要逗老人家開心。為了照顧失智媽媽,小學老師的廖蘭珍選擇提前退休,當全職的照顧者。
家庭照顧者廖蘭珍:「你現在看到的我,跟四年前差了十公斤,整個瘦下來,整個三個月之內就瘦了十幾公斤。」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簡璽如:「在家裡面的家庭照顧者,有八成是以女性,那這些家庭照顧者,他們平均照顧的時間,我們算過是13.55小時,大部分的家庭照顧者,能夠­連續睡眠的時間
連續睡眠的時間,平均下來是4個小時。」
根深蒂固的性別角色分工,讓照護責任幾乎都落在女性身上,20%的照顧者,在兩年後罹患憂鬱症,87%出現慢性精神耗弱,而失能者平均兩年也不再有社交生活,為了不讓自己­和媽媽的生活圈斷掉:出門散步。
廖蘭珍常帶著媽媽出門接觸人群,身為照顧者,她的壓力並不輕,但就因為知道照顧者的壓力這份同理心,讓她願意每個禮拜空出半天時間來到這裡。
家庭照顧者廖蘭珍:「我帶失智長者,這首歌一定都會唱的-小城故事。」
廖蘭珍是安寧病房的志工,發揮自己的音樂長才,為沈靜的病房注入樂音。
家庭照顧者廖蘭珍:「當這些照顧者或者被照顧者,他們的心情有點舒緩的時候,只要有那麼一絲絲,我都覺得今天沒有白來。」
在照顧之餘,廖蘭珍還奉獻出自己的心力,用音樂幫照顧者放鬆心情,學會照顧自己,也才有能力繼續走這段照顧路。
採訪撰稿 吳志怡
攝影剪輯 楊俊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