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奢侈稅周年 近6成民眾失望

旺報/張雅雲

2012.05.28

 奢侈稅正式開徵到6月1日即將滿1周年,但國人普遍認為房價依然高不可攀,社會公平也未獲彰顯。根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最新調查顯示,49%的人認為開徵奢侈稅以來,對促進社會公平的助益不大,近6成覺得奢侈稅沒有達到預期成效。目前僅有7%的人感受到房價下跌,高達85%的人感嘆買不起房子。

 去年3月傳出政府準備課徵奢侈稅時,當時調查發現,有33%的人認為奢侈稅開徵後的房價會走跌,如今真正有同感的人,不到一成,落差相當大。

 根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於22日完成的調查顯示,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民眾,有53%以上的人覺得房價持續飆高,台中市有41%、高雄市有34%的人心有同感,台南市民覺得房價上漲者,比例最低,占15%,其他縣市25%。

 民眾對奢侈稅的課徵是否有助於促進社會公平的看法出現分歧。調查得知,有24%的人認為完全沒幫助,25%覺得不太有幫助,持負面評價者,合計達49%;另外,有8%的人覺得很有幫助,33%的人認為有一些助益,持正面看法者,合計有41%。

 整體而言,民眾對奢侈稅實施的成效失望。調查指出,針對奢侈稅的評價,有26%的人表示很不滿意,33%覺得不太滿意,合計有59%表達負面評價;持正面看法者,合計有29%,其中3%表示很滿意,26%覺得還算滿意。

5都平均房價 不跌反漲

 去年6月1日奢侈稅火速上路,財政部原預估,1年稅收可達151億元,包括不動產約129億元、高價貨物及勞務22億元。不過根據財政部統計,奢侈稅上路至4月止,稅收合計僅約34億元,平均1個月約3.1億元,遠低於當時的評估。且五都平均房價更是不跌反漲,出現「量縮價漲」現象,未如民眾預期達到降價效果。

 房地產市場買氣趨淡,豪宅也受到波及,專營豪宅的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表示,今年1月好幾家店頭出現零成交的現象,雖然買氣下滑,不過頂級豪宅開價仍是屢創新高。

520推案量 近3年新高

 對民眾來說,仍然覺得房價好貴!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各地房價不跌反漲,台北市首季預售屋每坪均價達80萬元,再創歷史新高;新北市均價每坪34萬,過去1年平均漲幅超過1成,同樣也是歷史新高。今年520檔期推案量,光大台北地區就衝出750億元案量,為近3年來新高,奢侈稅的衝擊似已消失殆盡。

 不過甲桂林廣告董事長張裕能認為,奢侈稅實施後成交量下滑,產品回歸合理價格,可起到抑制炒短線的投機客功效。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奢侈稅是實價課稅的第一道試金石,目前看來效果仍有待改進,未來要看政府有沒有積極查稅,才能達到居住正義的目標。

 5月台北市已開徵豪宅稅,被鎖定為豪宅的大樓,房屋稅、地價稅都大幅調高,未來實價課稅也有機會上路,一旦投資客轉手成本大幅增加,賣壓將湧現。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黃耀輝預期明年6月奢侈稅課徵閉鎖期後,將有大量「解套屋」釋出,房價可能緩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