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希臘大選落幕 Fed會議登場

中央社

2012.06.18

 希臘大選塵埃落定後,美國聯準會(Fed)本週將召開決策會議,由於美國景氣春燕飄忽不定,聯準會料將轉向「風險控管」策略,「扭轉操作」有望延長。

 據彭博報導,在歐洲金融壓力加劇,美國失業率連續40個月雄踞8%以上的背景下,聯準會訂於19-20日集會,屆時可能會宣布新的預測,可能下修4月對今年經濟增長可能介於2.4%-2.9%的預測。

 影響所及,聯準會決策官員將逐漸揚棄對經濟溫和成長的展望,轉向「風險控管」(risk-management)策略。這種策略是由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首倡,工作重心擺在追蹤與控制高成本的威脅。

 聯準會副主席葉連(Janet Yellen)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里(William C. Dudley)過去1個月雙雙使用這個詞彙。

 前聯準會副主席、目前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擔任資深會員的寇恩(Donald Kohn)指出:「由副主席葉連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里的談話,以及上次會議的記錄來看,經濟下行風險日增。」

 寇恩指出:「在利率處於零之際,他們對抗經濟疲軟的能力有限,並充斥不確定性。在這種的情況下,他或將推論可能是需要買些『保險』。」

 影響所及,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 Co.)與傑富瑞公司(Jefferies & Co.)預測,這種保險可能以延長「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形式出現,不過,聯準會官員若目睹美國經濟放緩所導致的高成本,甚或將採取更積極的回應。

 聯準會去年祭出的4000億美元扭轉操作本月將結束,在這項操作中,聯準會拋售所持有的短債,轉換長債。

 據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Inc.)估算,美聯準剩下約1900億美元短債,在未來3個月可以繼續執行扭轉操作。該公司的預測是6月會期不會傳出延長扭轉操作消息,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與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或將表示,如果經濟情況需要,將採取更多寬鬆措施,例如收購債券等。

 延長扭轉操作或將符合美國經濟將避免出現失業率高漲與通膨飆升的災難性情景預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美國經濟家賴恩哈特(Vincent Reinhart)表示,決策官員若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低落,並希望進一步採取行動以避免最糟的情形出現,聯準會週三(20日)的決定或較投資人預期的更加積極。

 金融市場指標顯示投資人正在爭相走避風險資產。瑞信美國流動企業指數(Credit Suisse U.S. Liquid Corporate Index)追蹤近1300家平均到期日期約為10年的投資級公司債,這些債券與美國同天期債券的殖利率差本月一度擴大至1.865個百分點,為1月來最高。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繼4月2日觸及1419.04點高點,迄今回檔下跌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