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新北市擴大巡迴醫療 偏鄉就醫更方便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 2012年7月6日 上午9: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住在石碇區格頭里茶園旁的李伯伯,因糖尿病下肢末梢循環不良,且門口的一段碎石子路讓他視看病為畏途,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擴大巡迴醫療網計畫下,李伯伯終於能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血壓及血糖皆得到良好的控制,可以外出找老鄰居聊天了!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分布不均且29區城鄉落差頗大,至今仍有132個里沒有醫師執業,經衛生局協調及爭取經費,自今年7月1日起擴大辦理巡迴醫療服務,由去年的10個區、23個醫療點,將淡水及三峽納入提升到12個區、37個醫療點,今年預計可增加476個診次、2萬3千餘位居民受惠。

林雪蓉說,偏遠地區如東北角、北海岸因地理阻隔,醫療資源較為貧乏,如石門地區以老年人口居多,但當地僅1家西醫診所、1家衛生所,倘若週末時段生病欲就醫,便須舟車勞頓至距離最近的台大金山分院或淡水馬偕醫院就醫。因此,為強化偏遠地區緊急醫療,除已於金山、瑞芳及貢寮等地區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救護,並協調新北市醫師公會及各大醫院、診所組成醫療團隊,在三芝、貢寮、平溪、石碇、石門、萬里、坪林、林口、八里及雙溪等10區設置巡迴醫療服務點,提供社區居民與遊客基本醫療照護需求,100年度總計設置23個巡迴醫療服務點,提供901餘診次,服務9701餘人次。

今年衛生局再將淡水及三峽區納入並提高服務點的密度,截至7月份每週可再增加4診夜間門診及14診假日門診。新增設的服務點及服務點異動分別是淡水區屯山里、賢孝里、林口區下福里(原東林里)、太平里、八里區荖阡里、下罟里(原米倉里)、三峽區插角里、五寮里、有木里、安坑里、三芝區後厝里(原埔頭里)、平溪區白石里、菁桐里、石碇區烏塗里(增加假日門診)、格頭里、潭邊里、石門區富基里、老梅里(增加假日門診)等,以提升當地民眾就醫的可近性。

圖:簽約儀式完成 (由左至右依序為崇仁外科診所楊義江醫師、亞東紀念醫院黃裔貽特別助理、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新北市醫師公會何博基理事長、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陳美惠護理長、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骨科謝瑞洋醫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uho_news_018534

我的看法~~

上周三重區衛生所的人就有到我們里上做一些健康檢查等服務,

我因為好奇,在里長的廣播下我也到了現場去體驗一番,

其實這對里內的老人是方便的,且服務人員體恤老人不會寫字

都幫他們填寫相關資料,只用”問”的方式,對他們來說~十分貼心!

可是對我而言,那就是…很慘的一件事~~~”因為”大排長龍”!

以前我都是自個兒安排時間去醫院,所以時間上比較好掌握,

但這一次讓我知道:

下回我還是自個安排去醫院,對我這樣的急驚風會好一點!

 

不過~看到有健保的健檢服務,對地區老人提供貼心服務總不錯!

至少讓年輕人可以安心去上班,退休的老人們可以吹吹冷氣,

等健康檢查也不賴!

一群老人等待的過程也可相互開心問候, 生活上也十分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