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財政部:權錢下放 增地方財源

中央社/王淑芬

2012.07.10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指出,改善地方財政的方式是將「錢」和「權」下放,預估可讓地方年增10%的自主財源,約新台幣900多億元,籲地方政府尋求轄區立委協助加速修正財劃法。
「財政健全小組-財政改革議題南區座談會」,今天在高雄市登場,張盛和做上述的表示。

今天與會的縣市財政局長在會議中大吐苦水,高雄市抱怨地價稅累進起點應思考雙軌,屏東縣舉台北市的福利與地方比較,批評政府不公平對待,讓他們就像「二等公民」。

張盛和說,改善地方財源是要將錢和權下放,預估可以讓地方政府增加自主財源約10%,約年增900多億元;至於權力下放可以增加財政誘因。

不過,他說,這樣的前提是要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否則大家都要爭,還批評不公平。張盛和呼籲地方政府尋求轄區立委的支持,加速修法速度。

他表示,財政部在今年2月已將財政收支劃分法送到立法院,就是希望未來法源修法後可以讓地方政府的餅做大。

高市府擬訂並爭取設置「高雄市氣候變遷調適基金自治條例」,遭到中央質疑,張盛和說,中央的考量是擔心通過氣候調適基金自治條例會課到其它縣市的稅;他說,中央考慮要推動課徵能源稅,到時候稅收會給地方。

至於國有土地活化的問題,他表示,目前財政部已和台東縣政府合作招商開發數位電影城,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增加稅收並帶動地方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