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有關慈濟有錢?

有些人認為,慈濟佔用社會資源、太有錢了,因此不願意捐款給慈濟。其實,一個人是否捐款,關鍵在於他的愛心是否被啟發,也許有人是為了要減稅或是博取名聲,但這畢竟是少數。慈濟成立40年,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啟發無數人的善念,

開發更多的資源,包括有形的金錢,以及無形的愛心。先從1966年說起~

修女促成慈濟的因緣

40年前,花蓮海星中學有三位修女,和證嚴法師談論彼此的宗教。修女表示:「我瞭解佛教的慈悲,是關懷所有的生命。天主教的博愛雖然只是為人類,但是我們蓋醫院、建學校、辦養老院,而您們佛教有嗎?」證嚴法師聽到後,心情非常沈重。法師認為佛教徒很有愛心,但是為善不欲人知,常用無名氏捐款,如果把佛教徒組織起來,其實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法師因此決定創辦慈濟功德會,希望佛教也可以和其他宗教一樣,為社會做出具體貢獻

組織龐大、救災更快

如果不是全世界有這麼多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如果沒有龐大的經費,不可能在台灣興建這麼多醫院和學校。所以團體龐大並非不好,只要能夠用來建設,那麼團體越大,能夠做的事情也越多。全世界最大的慈善團體紅十字會(回教世界是紅星月會),

成立到現在130年,連同創辦人亨利?杜南在內,一共得到四次諾貝爾和平獎。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紅十字會,人力、資源、經費龐大。紅十字會在多數國家的募款,應該都是第一名,但很少聽說有人呼籲不要捐錢給紅十字會因為紅十字會的動員力驚人、公信力好,因此大家願意捐款給他們。如果把紅十字會的經費與資源,拆散成一百個小團體,那麼這一百個小團體的動員能力加起來,

一定不及一個紅十字會。這好比一顆十克拉鑽戒的價值,絕對超越十顆一克拉鑽戒。一座8000公尺的喜馬拉雅山,絕對比十座800公尺的小山要吸引人,也更能見證天地的遼闊相同的,紅十字會資源充沛,才能作一些別的團體作不到的重大救災計畫。

資源多、救的人也多

基督教和天主教龐大,才能在世界上做出許多讓人讚嘆的貢獻,讓許多台灣人得到教育和醫療的幫忙。相同的,如果不是慈濟愛心人士眾多,就無法在921地震後,短短兩天內,發出一億六千萬台幣給災民,每個人雖然只有五千元,但是對於災後,可能連存摺都找不到,即使有存摺可能也領不到錢的災民來說,這是不小的幫忙。如果不是慈濟有這麼多人投入,慈濟也無法在幾個月內,蓋好將近兩千戶大愛屋讓災民安身、安生;如果不是有這麼多人相信慈濟,願意捐獻,慈濟也不可能在短短三年內,蓋好50間學校;

如果不是慈濟有這麼多人力投入,慈濟也無法在納莉颱風過後,在台北發出將近70萬個熱騰騰的便當;如果不是慈濟資源豐沛,

也不能每個月幫助將近三千戶的長期照顧戶。與其探討慈濟募款多少,不如瞭解慈濟使用善款的效益高不高?救災效率好不好?到底關懷臺灣這個社會有多少?

一塊錢捐款發揮兩塊錢價值

慈濟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志工參與救災或平常的關懷,交通食宿都自掏腰包,而不會動用到捐款921地震後,數十萬人次志工,從台灣不同縣市,趕到中部災區協助重建,不論是發放物資、慰問金、煮熱食,乃至於興建大愛村、協助學校的綠美化,都沒有使用到民眾的捐款,當然其他的救災也是如此。慈濟的人事費用,可能是全世界最低的。也就是說,民眾捐一塊錢,慈濟發揮兩塊錢甚至更多的價值。一百億的捐款,慈濟可以做到也許要150億或是200億才能完成的建設。捐給慈濟一塊錢,慈濟幫您做了兩塊錢的善事。

慈濟開發資源

大家看到慈濟很有錢,是不是也看到慈濟去救濟很多人呢?證嚴法師說:「與其說慈濟有錢,莫如說慈濟有心、有信」

像慈濟讓大家對社會信任,所以願意捐款,這是開發「化疑為信」的資源;慈濟讓人迷途知返,願意懺悔過錯、積極行善,這是開發「反黑為白」的資源;慈濟也讓許多高級知識份子,願意默默奉獻,這是開發「菁英族群」的資源;更重要的是,慈濟讓許多海外華人和友人,更愛台灣,這是開發「心繫台灣」和「國際友誼」的資源。

1334781722

或許您會覺得~~我是在幫慈濟說話,這點我並不否認!

或許是~我有機會接觸多一點的慈濟.

個人覺得台灣本來是寶島,人性本來就很善良,

現今因為良善的人都選擇”沈默不語”

以至於許多人感覺到~台灣變得跟以前不同了.

其實台灣是進步了,台灣經過了許多天災人禍,

但也因為台灣人心善良,所以都能有一個不錯的回報!

我想~呼籲:不論您想支持那一個公益團體都行,

我們都應有”俠義”的精神,將這個善心善念能夠匯集整合起來,

讓台灣變得不一樣!

善良的人不要再沈默不語了,應該將熱心熱情大聲急呼~

感染周邊的人,一起加入~這樣會讓”大愛”傳播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