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勞保年金一次金別急領 挑年金較得利

工商時報/黃惠聆

2012.07.16

pc1

  勞保基金約5,000億元,卻有6.3兆的隱藏債務,精算師說,勞保基金恐在民國120年破產的推論,是依99年的情況所做的假設精算結果,但這樣的情況不見得會發生,只是民眾確實可趕快自存退休金。

 專精企管精算師葉崇琦表示,勞保基金在民國120年破產有四項假設,「投資報酬率」「勞保費提繳率」、「給付率」等「三率」不變,以及「國庫不撥補」,在符合前述預估下,才會出現勞保基金120年恐無法支應的情況。

 他指出,如勞保基金的年投資報酬率可提高,或勞保費提繳費率調高、或者勞保年金給付率降低,或可視國庫財務狀況逐年撥補勞保基金的債務缺口,勞退基金不見得會破產。

 針對有民眾擔心勞保基金未來破產,打算在可以領時,一次將資金領出,葉崇琦表示,若以國人平均壽命82歲估算,勞保新制月領金額比舊制一次領多出許多,且投保者如果一次領出,就不能選擇再將金額回存改為勞保年金。

 舉例來說,退休時勞保年資30年,平均投保薪資40,000元的某甲,若領年金,月領每個月有18,600元,假設退休後平均活20年,該民眾約可以領446萬餘元;但若一次領,只能領180萬元。建議民眾領取之前,還是要深思熟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