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專家教戰 5撇步省保費

經濟日報/陳怡慈

2012.07.16

7月1日保險計價新制上路後,不少保單吹漲風;專家指出,善用5個撇步,不但為自己省保費、積少成多,還能用小預算買到大保障。

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表示,這波保險費率調整,以壽險公會分類來說,健康險漲幅最大,平均15至22%,因現代人平均餘命增加、退休時間延長、工作疲勞,保險公司須預留較多理賠金額。

其次為年金險,保險公司尚未完全公布,估計平均漲幅5至10%,也是因為平均餘命增加,保險公司須給付時間平均高出4到6年。

保費調漲,保戶如何因應?國際紐約人壽服務中心副總余家和表示,若預算充足,保費以年繳最划算。一般而言,半年繳保費是年繳保費乘上0.52,季繳則是乘以0.262,月繳則是乘以0.088。以年繳保費10萬元為例,換算為月繳,每月須繳8,800元,1年合計10萬5,600元,比年繳多出5,600元。

另外,精算投保年齡也可節省保費,在未滿1足歲部分,若超過6個月會加算1歲,未滿6個月則捨去不計。舉例來說,某甲的生日是65年3 月5日,若他在101年8月5日投保的話,實際年齡為36歲5個月,投保年齡會以36歲計;若9月5日後投保,保險年齡會計為37歲。

意外險的保費高低與被保險人的職業類別有關,職業類別依危險程度分為1到6類。民眾若轉換工作,記得主動告知保險公司,以免轉職多繳不必要的保費。

如果預算不夠,可先搭公司的團保列車。團保是以大數法則來計算危險費率,保費比個人險便宜。換工作時可行使團保「更約權」,把團保轉成相同額度的個人險,但僅限於團體定期壽險及團體傷害保險。

最後一招是善用保額增加選擇權,余家和說,保險公司允許每5年可使用原投保年齡的保險費率來增加壽險保額,在人生重大階段時,如結婚、生子也能行使,用來提高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