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參與ETF配息 注意三大眉角

經濟日報/高佳菁

2012.07.16

每年7月起,台股進入密集除權息,緊接著進入第4季的10月-11月又是ETF(股票指數型基金)的配息季,根據統計台股各主要指數的殖利率來看,近幾年平均值幾乎都可逾2.5%,以高股息指數達6.3%最高,其次為台灣50指數、加權指數、電子指數、中100指數也都有逾3.2%。

永豐臺灣加權ETF(006204)基金經理人周尚民表示,ETF主要是投資一籃子股票、追蹤指數,因此建議投資人在選擇ETF參與配息時要留意3關鍵:主要追蹤指數歷史現金股利殖利率狀況、指數的熟悉度、指數未來表現。

他指出,台灣目前市場上的ETF多半都有配息機制,而配息的主要來源就是該檔ETF投資的股票所發放的現金股利,過往現金股息殖利率越穩定越好。

復華復華基金經理人王博祺則認為,目前台股基本面處於打底階段,產業獲利也可能受到影響,參與除權息時不能只看現金殖利率,還要注意訂單能見度與產業前景,避免出現配股息、賠價差的情況。因此,基本面才是參與除權息的首要考量。

元大寶來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投資長黃昭棠進一步指出,投資高股息族群不一定確保獲利,但通常高股息族群具備隨漲抗跌的特性,可以讓投資人在投資過程中達到降低風險的效果,因為台股各主要指數的股息殖利率來看,高股息指數近幾年殖利率平均值達6.3%,居各指數之首。

黃昭棠分析,透過ETF參與除息行情有兩大優勢:首先是高股息是集合台股中配息較佳的各產業公司編制而成,當類股輪漲時高股息指數可掌握到輪漲行情,同時又兼具配息優勢;其次是,1年可參與兩次除息行情,尤其ETF除息時間多落在第4季,往年第4季行情都是1年中相對較佳的。

周尚民進一步指出,若投資人看好電子類股今年的配息及填息行情,則可利用電子類的ETF來參與除權息行情,例如寶電子(0053)、FB科技(0052);若沒有對特定產業有所偏好,則可選擇以整體市場為追蹤標的的ET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