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躉繳保單大吸金 南山單月首贏國壽

自由時報/高嘉和、王孟倫

2012.07.20

六月新契約保費飆240億 站上亞軍

吸金炒地?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排名大戰,原只是國泰、富邦人壽間的戰爭,今年南山在新股東入主後,就積極以短年期躉繳保單搶市,吸金大戰更趨白熱化。據壽險公會統計,南山六月單月新契約保費數字已飆上二四○億元、高居亞軍,甚至超越壽險龍頭國泰人壽。

壽險業這場新契約保費大戰,要追溯到二○○九年,原本只是國泰、富邦兩雄的戰爭,富邦新契約保費收入並在二○一○年超越國壽,但國壽全年數字仍小贏富邦。今年起南山也加入戰局,戰況有越演越烈趨勢。

南山在新股東入主後,就積極以短年期躉繳保單搶市。以南山先前推出的新台幣計價七年期養老險為例,投保一百萬元,一次繳交保費是八十七.六五萬元,七年期滿領回一百萬元,一推出就造成熱賣。

在銷售躉繳保單等因素推波助瀾下,富邦人壽六月新契約保費收入飆上三八一億元居冠,南山也衝出二四○億元的歷史新高,首度超越國壽,國壽落居第三。

但國壽日前宣布,不再競逐新契約保費數字、退出排名惡戰;國壽總經理熊明河當時也提出警示,不少業者銷售短年期躉繳養老險或類定存產品吸收資金,只是「美麗的糖衣」,事實上潛藏風險。

另,壽險業一方面透過銷售短年期躉繳保單,衝高新契約保費數字;另一方面又砸大錢去標不動產、參與地上權標售案等。雖然投資於法有據,卻不免帶給外界吸金炒地的疑慮。

躉繳保單吸金買地炒房 金管會要查

對此,金管會表示,不鼓勵業者銷售躉繳型保單金管會已去了解這類保單銷售狀況及行銷話術,若發現違法情形,將要求業者增提準備金、或提高解約金費用,甚至要求停售。

金管會表示,近來的確接到檢舉,有壽險業務員推銷十一年躉繳型保單,行銷話術竟主打六年後解約報酬率打敗定存,將十一年保單當六年賣,已要求保險局瞭解。

金管會說明,長年期保單提列的準備金較短年期少,如果出現保戶都提前解約,又碰上當時保費收入減少,恐出現流動性疑慮;且壽險業者在低利率時期透過躉繳保單大舉吸金,再投入買地炒房,這部分也會去關切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