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職場菜鳥5大醫療保障不可少 善用定期險、團險省荷包

華時新聞/郭幸宜

2012.07.24    

  新鮮人求職旺季開跑,然而根據勞委會最新調查,去(2011)年畢業的大學生起薪平均約2.6萬元,隨著物價不停高漲,到底該怎麼買保單,才能兼顧保障與荷包呢?對此,保險業者指出,初入社會的菜鳥們因風險程度低,建議將醫療保障包括,「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住院日額」、「手術醫療險」、「一次性給付型醫療險」、「長期看護險」納入規劃中,待日後經濟許可再進行儲蓄理財,若是預算有限者,則可先選定期型保險彌補風險缺口。

根據現代保險雜誌1月份公布的「全國消費者壽險購買調查」統計,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7成7擁有第一張保單,其中有近7成受訪者表示未來會再投保,尤以20-29歲年輕保戶欲再次投保的比例最高,顯示年輕族群逐漸提升風險管理意識且愈重視自我保險規劃。

錠嵂保險經紀人台北營業處區經理余婉琴就建議,社會新鮮人保險規畫應以自身保障為優先考量,以避免因意外發生而造成龐大的財務負擔。

不過保單千百種,到底該怎麼挑比較好呢?余婉琴表示,若已有保單的新鮮人,可先檢視原有保單內容補齊缺口,並檢視保額是否足以解決問題。

至於剛出社會,起薪不高的年輕人,若是預算有限,則可以選擇定期保障型,等到工作穩定或收入增加時,再選擇終身保障效力險種,避免一開始就因過大的保費負荷,導致後續繳款中斷而停止保單效力。

此外,也有部分新鮮人會先以短期或工讀方式維持生計。余婉琴則建議,若是無固定收入的社會新鮮人,或是需要在不同的工作職場轉換奔波者,可先將意外險做為保險規劃的主要考量。

不過,她也提醒,投保前須確認工作內容與保險公司規定是否相符,且身兼數職者,要以危險性最高的工作類別投保,避免日後衍生理賠糾紛。

事實上,目前較具規模的公司多會替員工投保團體保險。余婉琴認為,民眾可先確認公司提供的團保福利內容,並與自身的保單內容詳加比較有無衝突或重疊之處,再視需求決定是否調整,同樣能達到節省保費的目的。

余婉琴指出,新鮮人在未來面臨買房、結婚、轉換工作、失業,或到國外短暫遊學等階段性轉變時,也得記得檢視個人保單規畫,更新個人近期狀況,聆聽專業分析和建議,適時調整自己的保險規劃內容,以獲得更全面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