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布局全球債 別忘了匯率波動

聯合晚報2012.08.13

隨著已開發國家利率水準已趨近於零,市場經濟前景尚未明朗,投資信心不足,使得固定收益市場再度成為投資人青睞的投資標的之一;另一方面,也正因為市場仍不時受到歐洲財政問題尚未解決而起伏不定,現階段,投資人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反而應被視為現階段更重要的議題之一。

以全球債券型基金為例,聯博固定收益團隊投資長道格拉斯‧裴博思(Douglas J. Peebles) 表示,基於目前的市場環境,全球債券型基金持續受到市場資金的挹注;但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全球債券型基金都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其投資策略、避險策略或布局方向也不盡相同。

可是,實務上,部分投資人在布局這類基金的時候,卻往往忽略所投資全球債券型基金的貨幣避險程度到底是高是低。

裴博思指出,例如:2008年已開發國家的債券表現相對強勁,為當時投資人提供了相當重要的多元配置工具,並且適度分散了股市波動對投資部位的影響程度。但前提是,這些全球型債券部位都得經貨幣避險;相反地,如果這些債券部位沒有做適度地貨幣避險,投資人所面臨的波動性可能要比想像要高出許多。

裴博思並進一步指出,以2008年為例,當時的貨幣市場波動起伏相當大;其中,日圓對美元大升值,但加幣、澳幣與英鎊卻紛紛走貶。另外,從相關統計資料也可以發現,已開發國家中表現最佳與最差的貨幣,彼此之間的差距亦達48.8%,比起債券市場中,表現最好與最壞的債券績效差距,還要高出6倍之多,顯見當時貨幣市場波動之大。

展望未來,聯博投顧表示,全球經濟仍將持續受中國需求走軟、歐洲主權債、美國財政問題等影響,近期內歐元區瓦解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輔以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以及中國央行保留寬鬆政策空間,市場投資契機可望逐步浮現,但考量政策的不確定性仍將牽制全球經濟前景,故仍須平衡配置。

故在債市布局策略上,建議可採多元分散策略,以降低市場波動可能對投資部位的影響。其中,核心債券部位建議可配置全球型債券,並進行貨幣避險,以適度分散市場波動所可能造成的投資風險。

新聞小辭典

為什麼有做貨幣避險的全球型債券適合列為核心債券部位?

全球化的債券配置可望適度降低與全球股市等風險性資產的相關性;其次,適度增加配置經貨幣避險的全球型債券,亦可望強化債券投資組合的風險報酬特性,減少特定國家債市出現極端走勢可能造成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