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成長趨緩 國民經濟信心轉弱

蘋果日報/王立德、陳瑩欣、劉煥彥

2012.08.16

保守看股市 半數民眾1年內無買房意願

國泰金昨(15)日發表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主計總處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08%,國人對景氣現況樂觀指數,由7月-40.2大跌至-53.5,未來景氣樂觀指數從7月-21.8跌至-33.1,顯示國人信心相當脆弱。台灣經濟成長面臨保2,主計總處原擬23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也將提前至本周五宣布,以利提前因應。
摩根投信昨亦公布第3季「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較第2季微幅減少1.6個基準點至84.9,且連續2季下滑,創3年最低水準,非常接近金融海嘯時的低檔水位。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說,信心指數去年連跌3季後,今年第1季止跌回升,但樂觀氣氛僅持維持1季,受歐債進入償債高峰、油電雙漲等議題拖累,已連2季下滑,顯示現階段投資人信心不足。

風險性資產偏好下滑

國泰金調查顯示,國人對未來股市看法仍趨保守,股市樂觀指數自7月-12.1下滑至-21,對風險性資產的偏好也由7月的-21.5小幅下滑至-22.5。雖然歐債問題趨緩,且因應方案逐漸產生共識,但國人仍擔心歐洲央行會讓市場的寬鬆預期落空,加上全球經濟基本面支撐力道不足,因此風險偏好無法維持7月一度好轉趨勢,再度轉為向下。
調查指出,高達46.5%的受訪民眾未來1年內沒有買房的意願,而有意買房的民眾主要動機為「實質需求」,並非投資需求,房市追價買盤力道持續轉弱。
值得注意的是,雖有66.7%的民眾,不會因8月1日上路的實價登錄,而明顯改變買房的意願,但實質需求購屋者中,有24.8%的人會因實價登錄上路而增加買房意願,比率高於預期房價續漲的投資需求者的19.6%。

8月物價上漲指數升

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守2」壓力,但因通膨疑慮再起,部分市場人士對央行9月降息的期待可能落空。8月物價上漲指數由7月的64.2上升至72.7,民眾對未來半年的生活必需品上漲預期,也略升為3.6~4%。
澳盛銀高級經濟分析師楊宇霆則指出,目前對中、港、台3地今年底前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仍以中國大陸8.2%表現最好,台灣在2.5%至3%間,高於香港的2.4%,但也不排除視台灣進出口貿易等情況調整。
澳盛銀估計年底前中、港、台3地國內生產總值年增率將各為8.4%、2.4%與2.97%,台灣在電子業出口表現仍受嚴峻挑戰影響,明年表現預料仍將輸給香港。澳盛銀行預期台灣7月外銷訂單繼續放緩。楊宇霆表示,受歐洲和中國經濟下行影響,高科技產業也可能受到波及,訂單因此受影響,新智慧手機銷售亦差強人意,hTC在7月銷售額降45%,各品牌間激烈競爭開始造成負面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認為,國人對經濟展望信心不佳,恐影響民間投資及消費,惡性循環導致經濟成長持續下滑,除了市場的領導廠商外,中後段班的廠商情況恐惡化,因上半年經濟成長趨緩,下半年恐不容易改善。

國泰金調查重點一覽
★景氣展望再度受挫-7月信心一度回溫,8月再度向下
★民眾保守看股市,風險偏好謹慎-全球經濟基本面支撐不足,民眾對股市轉趨保守
★通膨疑慮再起-物價上漲預期指數上升8.5點
★買房意願持續低迷-近半民眾未來1年內無買房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