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報告》把小事做成大事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文

 

 

 

 

 

有些人一輩子做的事都是大事。
CNN創辦人透納在一九九六年,將他的公司和時代華納合併。四年後,他被擠出權力核心,離開自己一手打造的媒體王國。
現在,他在開餐廳。他的泰德蒙大拿燒烤(Ted’s Montana Grill)有四十四家分店,鎖定喜歡傳統美式餐點,尤其是美洲野牛肉的顧客。


他賣的當然不只是野牛肉,而是那個美好而單純的時代。他開設牧場飼養野,結果他現在是全世界擁有最多美洲野牛的人。他還在餐廳大力推動環保。媒體評論他,他永遠走在最前端,為業界帶來革命。「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見第313期四○頁)


台灣企業大多數是中小企業,我們常自嘆資源有限,規模不足。

知名的品牌顧問林斯壯(Martin Lindstrom)說,千萬不要低估了小的力量。他說,正因為小,因此具備三個優勢:你可以很快速靈活、你會很勇敢,以及你可以和你的顧客很親近。


他在接受EMBA雜誌專訪時指出,你應該要非常留意周遭最近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即將發生什麼事,根據這些事實立刻和顧客對話。例如他說,如果颱風明天要來,而他是賣建材的廠商,他一定立刻登一個廣告,告訴大家「可以讓你家更安全的十件事」。
台灣的企業還應該學習說故事的能力。儘管我們常說,我們的產品很技術、我們是OEM,沒有什麼故事好講,但林斯壯指出,不,正因為你的產業大家都還不會講故事,如果你會,就很容易成為產業的贏家(見第313期二四頁)。
這提醒了我們,如果我們小,卻忘記了要勇敢,要速度快,要和顧客親近,豈不是辜負了小的特質?
要有這種靈活度,最好公司裡,人人都具備像經營者一樣的精神。才能凡事快速反應,主動出擊。
那麼,要怎麼做到這點呢?很多時候,主管要學習的,不是做得更多,而是做得更少。主管在設定方向、目標之後,應該退到一旁,讓部屬有一個發揮的舞台。另一點,則是更清楚地讓員工知道,公司希望他展現什麼樣的行為;所謂的主動積極、經營者態度,在公司的定義又是怎樣(見第313期七○頁)。
最後,公司的獎勵制度如果恰當,例如,讓計畫本身就成為獎勵的資金來源,或獎金佔有員工薪資一定比例,會讓員工看見公司目標和他自己績效之間的關係,將公司和他自己的利益結合在一起。在這種狀況下,公司的每件小事,都是員工的大事(見第313期九○頁)。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3期(2012年09出版)
本文網址:
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8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