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QE3會是答案嗎?

自由時報2012.09.03

金融海嘯後,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的進退和歐債危機的波折,除了影響經濟走勢外,也成為世界金融作手翻雲覆雨的工具,距離美國QE2(第二輪量化寬鬆)落幕雖已超過一年,市場卻難以忘情;然而,若維持目前的經濟金融情勢,下週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放行QE3的機會應是相當渺茫。

量化寬鬆不同於傳統中央銀行直接影響短期利率的做法,Fed是透過購買美國政府的長期債券等,以拉高債券價格,亦即使其殖利率下滑;當投資者將持有之債券賣給Fed,而尋找其他投資標的時,相應地也會使該標的價格揚升、殖利率下滑,如此透過對市場撒錢,以拉低所有資產的長期利率,進而促進投資和消費。

美國經濟仍在穩定成長

上週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辦的年度經濟研討會中為兩度量化寬鬆政策辯護,說明適時的行動已使市場曾經緊縮的信用獲得紓解,同時也在物價穩定的情況下,協助將美國的失業率由超過十%的高點,壓低到今年七月的八.三%。

柏南克捍衛QE1、QE2,被解讀為準備推出QE3的伏筆;但考量正當性時,除了檢視過去實施的成果,也要判斷目前實施的必要性及可能的影響。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雖然獲得不少支持,其國內外卻都有強大的反對聲音;聯準會除了要考慮美國經濟的未來走向外,恐怕無法不顧及國內外的政經情勢。

在其國內經濟狀況方面,依聯準會的兩項政策目標─最大就業及物價穩定觀察,目前失業率雖然處於高點,物價也在柏南克認為的穩定之內,但這已維持數月,失業率並未隨著歐債危機的深化而進一步攀升,且其經濟仍在穩定成長,目前才決定推出QE3,對原來的反對者並沒有很強的說服力。

在其國內政治方面,美國即將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六日舉行總統大選,隨著選舉日期迫近,民主和共和兩黨的攻防愈趨激烈,若近日經濟金融環境無重大變化,FOMC卻貿然決定推出QE3,雖可能暫時拉抬金融市場表現,但將會面對反對黨的強力反彈。

和QE2推出當時比較,另一不適宜的情況是國際經濟狀況「今非昔比」。美國商品出口在二○一○和二○一一年已分別成長了二十.五%和十六.二%,今年一至六月繼續成長六.八%,累計成長已接近五十%;但包括台灣和中國在內的不少國家,出口陷於衰退或成長率大幅下降,並已影響到經濟成長;QE2推出時,曾引發美元外流的疑慮,外匯市場風聲鶴唳,當時各國阻升的呼聲四起,若現在實施QE3,各國為了救出口,競貶風將再起,反撲的力道也會更強烈。

柏南克應還不急著推QE3

當經濟發展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柏南克更擔心的應是美國的財政懸崖(fiscal cliff),年底若不能解決預算縮減和舉債限制的問題,將會使美國經濟陷於窘境,所以柏南克的演說中,雖然花了很多時間解釋量化寬鬆的成本效益,同時下了一個結論,「如果經濟情況適合,我們不應排除採用此一政策」,但現在他應還不急著推出QE3。就如柏南克所言,單單貨幣政策無法解決所有問題,既然貨幣政策有其侷限性,效果就難以預期。何況二○一○年十一月QE2才剛要上路時,市場就忙不迭的喊著要QE3,如果QE3真的推出,市場投機者會滿足於此嗎?既然無法一直QE下去,Fed當然要謹慎地走下一步了。當柏南克開始講話時,有人據以解讀未來經濟的前景;但也有人看到的是立即隨之翻動的利益,就像大亨小傳中的一句名言,「她(他)的聲音滿是金錢」(Her voice is full of money);只是這個聲音,考慮的恐怕會比短期的利益更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