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如果有人生病,全部的家屬都會受到影響,

心情上會擔心,時間上要另外安排.

如果生病的人是家中的長者,那問題可能更麻煩,

因為老者的心情更難溝通;

由其是沒有一些宗教信仰的長者,很難…很難…跟他們溝通!

 

當我們年輕時認為”老”是一種理所當然,自然現象;

隨著時光一路飛逝,身體開始出現警訊,

甚至醫師開出”慢性處方簽”,活動力大不如前,

晚一點睡隔天十分疲憊;

再來…昔日的好友慢慢凋凌,換來一張張白色的訃聞;

剛開始…會出席現場,弔唁過去的好友,和其家屬寒喧安慰;

可是~一次又一次,長者不再出席現場,

只要代為兒子送禮,寧可在家思念,也不願再見那場面!

常常怨嘆:”我不想死”!嘴裡說得都是”負面”,

兒孫們的安慰都沒有用,甚至如果不慎,還會引來一陣漫罵,

大家小心奕奕的侍候,但…心底深處還是會想”閃”!

 

終於可以體會古人所云:”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

有時可能是經濟負擔的問題,

可是…有些是一種精神折磨,您無法跟別人說:那是怎樣的一回事?

雖可以體會長者的苦,但他一路下指導棋,

一會兒要站起來,一會兒要坐,一下子要抽煙,一下子要上廁所…

在旁的人都得小心服侍,有時不順他的意,他會破口大罵!

雖然~~我們都可體諒,可是…沒法子應付!

也沒辦法溝通,這或許就是”現今醫護人員的最大無奈”.

 

在他們身上,我發現~要學習”如何讓自己成功地變老”?

您一定很好奇,老~~需要學習!

沒錯,因為老~其實每天都在變化的,

但因為…沒有細細查覺,當一發現時,通常心理很難接受,

由其是過去掌有一大權力者,當他發現~他老了,

他愈想證明他是原來的他,卻愈發現~他已是不是原來的他,

心中更是大怒,所以他會在行動上向兒孫證明:

他依然還是那個權力最大,發號施令者,所以日常中頻頻命令,

但~~總不能如願,

如此循環就讓親子關係,夫妻關係進入緊張緊張更緊張.

長者的配偶也開始進入抱怨,指揮兒孫,偏偏…兩人的方向南垣北策,

兩人都是家中最大,較力下就讓家庭烏煙瘴氣!

我常想:這是老天要提醒現代人的年老功課!

在現今我只有兩個小孩的情況下,

和我的上一代比,我只有一半的小孩,

如果~~~如果~~~我在現今還算可以學習的這時間,

如何安排”老”這課題就十分重要,

不要以為應付老~只要有存退休金就好喔!

光這樣還不夠,像~我家長者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空再往下寫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