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政院穩物價 3水果關稅減半

中國時報/崔慈悌 2012.10.03

受今夏颱風影響,水果批發價創下5年來新高,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2)日宣布,蘋果、甜桃、奇異果等3種進口水果,6日起實施關稅減半,由20%降為10%,為期2個月,以減輕消費者負擔,未來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延長。

 由於蔬果價格飆高,造成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漲,對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能否保二?江宜樺表示,未來2、3個月天候如果沒有異常,物價指數就有希望控制在2%以內。

 江宜樺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穩定物價工作小組推估,國內主要水果包括香蕉、椪柑、柳丁等,要到10月下旬或11月中下旬才會進入盛產期。經綜合評估後,決定選擇國內需求量高且非生產期的水果,如蘋果、甜桃、奇異果等項目採行關稅減半措施,為期2個月,以增加市場供應量。

 江宜樺指出,該項減稅措施最晚5日可完成相關行政程序,6日正式實施,2個月後再視市場供應及價格情形決定是否延長,預估實施期間政府將減少稅收1億1,500萬元。

 此外,基於目前的農產品供需調節機制只包含蔬菜,並未包含水果在內,對穩定物價工作效用有限,江宜樺也指示農委會,會同財政部著手修訂海關進口稅則第7章增註一的規定,未來應付颱風或豪雨等不可抗力災害,除蔬菜供應短缺,可緊急進口以調節國內供需外,將再增列「水果」一項。

 也就是說,只要碰到颱風或豪雨等天災造成蔬果供應銳減,行政院就可立即實施進口蔬菜及水果關稅減半,發揮穩定民生物價效果。

 依據關稅法第71條規定,為應付國內或國際經濟的特殊情況並調節物資供應及產業合理經營,對進口貨物應徵之關稅或適用關稅配額,得在海關進口稅則規定的稅率或數量50%以內予以增減,增減稅率或數量,以1年為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