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10月觀盤 看三指標

經濟日報╱張?文 2012.10.03

10月全球金融市場的3大觀察重點為中國十一長假、歐洲財長會議、美國褐皮書與企業財報。基金業者認為,在市場反映政策利多消息的激情過後,將回歸基本面,以中國為首的亞太最看好。

9月全球股市大反彈,主要是因為歐美日央行陸續大動作出手預防經濟情勢惡化,尤其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第3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中國也趕在十八大換屆前釋出新的基礎建設投資利多。

展望10月,富達證券研究部表示,投資人可觀察3大指標,來觀察市場的上漲動力,這3大指標即中國十一長假所展現的內需消費實力、歐洲財長會議是否力保歐洲穩定機制(ESM)機制準時上路、美國公布的褐皮書經濟報告及第3季企業財報等指標。

富達投資團隊指出,主要經濟體的決策者已清楚傳遞,經濟成長是當前主要目標。也就是說,長期而言,股市與債券的表現將優於現金。現金部位過高,不但收益率過低,也要開始擔心通貨膨脹會侵蝕實質購買力。

在總體經濟仍未見明顯逆轉勝,投資主軸最好聚焦在不畏外在環境變化的內需消費題材,例如擁有13億消費人口的中國,再搭配兼具收益與波動較低的債券型基金,採取定期定額方式長期投資,為景氣回溫預先布局。

富達分析,受到出口與製造業數據不佳,以及領導班底即將新舊交替等不確定因素影響,陸股近來表現仍疲軟,但10月起這些陰霾可望散去。首先登場的是十一長假效應,今年中國十一長假達8天,是史上最長,預估也將是中國內需集中消費的爆發期。

除了中國以外,亞洲股市也是看好的標的。合庫巴黎新興亞洲藍海基金核心經理人黃岑育表示,QE3宣布後,投資信心提升,外資回流亞股,激勵亞股反彈,亞洲各國也營造相對寬鬆的資金環境。不過,最近激情逐漸減退,市場震盪整理。

黃岑育說,亞洲不含日本地區股市的本益比目前約11倍,低於5年期均值12.5倍,價值面低廉。此外,亞洲企業資產負債管理能力佳,債信也較高,又有寬鬆政策支撐。長線投資人可以逢低加碼,以掌握未來市場回春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