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退休金縮水?勞保老年給付申請 暴增6成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10月18日 下午2:56

勞保基金財務危機,引起勞工恐慌,勞保局近日申請老年給付案件果然暴增5、6成左右,且捨年金,選領一次金比例明顯增加。勞保局表示,目前情況不像民國97年擠兌潮那麼嚴重,而且97年擠兌時很多勞工搶領一次給付,後來幾乎都後悔,因此呼籲勞工不要衝動,「領年金一定比一次金划算」。

勞委會也緊急在本周推出各項安心措施,除了主委潘世偉多次喊話「勞保不會倒」,勞保局全國各地一周辦完4、50場說明會,並在所有地方廣播電台加強宣導。

勞保基金可能破產訊息逐漸蔓延,勞保局的詢問電話幾乎被灌爆,自上周起,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櫃檯詢問人數也明顯增加五成以上。勞保局統計,全省各勞保辦事處櫃檯案件從1萬件暴增為1.5萬件,但近日已經遞減為1.3萬件,情況略有緩和。

97年因為勞保修法改年金,曾經引爆史上最嚴重擠兌潮,很多勞工擔心不能領一次金,因而造成搶領潮。勞保局表示,此次在媒體大幅報導後,申請老年給付案件的確有增加趨勢,以往每天約1500件左右,本周起每天申請案件竄升為2400 件,增加5、6成,但昨天已減為2100件。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申請案大都選年金,但最近選擇領一次金比例增加。

勞保局官員呼籲,無論勞保年金條件如何修正,請領年金一定比一次金划算,而且政府一定會負最後責任,民眾不要因一時衝動,做錯決定。官員說,以97年請領潮為例,很多勞工領完一次金後悔,天天到勞保局要求改為年金,但法令規定領了就不能改,因此希望民眾務必冷靜,想清楚再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