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開辦不過四年/國保基金 浮現破產危機

自由時報/黃維助 2012.10.22

在三大退休保險基金中,九十七年十月才開辦的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年資」最淺,成立距今也不過四年,但影響四百萬國人的國保基金卻已問題叢生,特別是財務健全度部分,已面臨保險基金淨值由正轉負及令政府大幅增加國保基金財政負擔壓力等危機,甚至在一三五年就可能破產。

國民年金採社會保險方式辦理,主要納保對象為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廿五歲至未滿六十五歲國民。換句話說,就是針對大約四百萬未能享有社會保險保障的國民,所開辦之年金保險,給付項目則包括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等。

不過,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即面臨不小的財務危機首先,被保險人欠費比率過高,以一○○年底的統計數據為例,納保人數共三八六萬餘人,但繳費者僅一九八萬餘人,一八八萬餘人欠繳保費,欠繳比例高達四成八,而欠繳的保險費多達三九六億餘元,已對國保基金長期財政的穩定與安全造成衝擊。

其次,中央政府存放於國保基金的資產(款項)也出現遞減現象,中央政府在國民年金開辦時,曾一次撥入三七三億餘元,但之後每月收入僅有公益彩券盈餘約八億元,而內政部每月應負擔的國民年金款項則約廿三億餘元,導致要動支基金內的責任準備款項,也進一步擴大基金的財務缺口。

儘管政府依法可調增營業稅率一%來支應上述短缺的財源,但目前政府政策是暫不調增營業稅,而以編列預算方式來支應。明年度內政部就編列一二○.四億元支應國保基金中央應負擔款項不足的預算。

有關國保基金的財務缺口,以一○○年底為基準日,國保基金精算之未來淨保險給付現值約二七七九億元,但已提存的安全準備僅一四二二億元,等於潛藏負債高達一三五七億元,立院預算中心等單位即評估,精算國保基金將於一二一年首次出現收支不足,並在一三五年出現基金累積虧損情形,也就是國保基金恐在一三五年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