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關節炎病患大腿以下多保暖

自由時報/孟慶慈 2012.10.23

罹患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老人家不在少數,受損的關節對季節、溫度變化敏感,疼痛或不適加劇,台南市市立醫院風濕暨老年科醫師葉宏明提醒病患,保暖可減輕不適,必要時可以戴護膝,睡覺除應注意腹部保暖,大腿以下最好多蓋一、二層薄被,也多少可緩解早晨起床的僵硬與不適。

葉宏明表示,「風濕病」是俗稱,意在強調季節或氣候變化對關節炎的影響,其實正確的名稱是關節炎;至於類風濕關節炎則是正式名稱,屬免疫系統病症之一,會侵犯全身的關節。

葉宏明指出,關節周邊的血管、神經豐富,季節交替之際冷熱不定,氣溫降血管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以致關節周邊肌肉緊繃,疼痛通常就會加重。

市立醫院風濕暨老年科醫師吳重慶也表示,夏天由戶外進入冷氣較強的室內,有的病人也會覺得關節不適,夏天開空調駕車也可能帶來不適,因為冷氣的出風口,有時是對著腳底吹向膝關節。

有的老人家會自行購買電台止痛藥來緩解不適,吳重慶呼籲不要隨意買止痛成藥,這些止痛藥通常止一時、但隔天照樣不適,而且易傷腎,若要止痛,選擇藥膏塗抹或噴劑較好,至於健康食品對輕、中度的退化性關節有些幫助,但無助於中、重度。

葉宏明強調,保養才是重點,包括適度運動、做好保暖,以及日常動作慢慢來,都能減緩季節變化對關節疾病帶來的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