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存第3份老本 保險幫圓夢

工商時報/孫彬訓 2012.10.23

勞保基金短缺近來成為最熱門議題,民眾開始對退休規畫產生危機感,壽險業者提醒民眾,健全的退休制度原本就應該包括政府、企業及個人等3方面的準備,建議民眾利用適合的保險商品自行累積第3份退休金。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台灣社會老年化的速度相當快,加上少子化影響,退休規劃將是未來一大問題,而目前民眾對退休最擔心的3件事莫過於政府福利政策縮減、通膨侵蝕存款、不知該用何種退休規劃工具,因此挑對商品、及早開始並持之以恆,是退休規畫的不二法門。

林元輝說,退休規劃的工具琳瑯滿目,但年金保險具有活越久領越多,可以防範長壽風險的特性,是最適合作為退休規劃的工具,民眾只要及早定期定額累積,透過時間複利效果,就有機會降低通膨影響,尤其現在青壯年族群面臨薪水凍漲,未來福利制度緊縮,其實更應該提早準備,積沙成塔,讓年金險發揮最大的效用。

另一方面,固定或月配息的投資型保單也是不錯的選擇

富邦人壽說,月配息投資型保單的興起,反映了金融海嘯以來投資市場環境不佳的現況。由於低利率、低成長、高通膨的「二低一高」經濟環境已成常態,如何保全個人財富、減緩通膨影響,創造收益的理財策略已成為最重要的投資課題。

富邦人壽分析,月配息投資型保單以投資債券型基金為主,具有每月現金配息(高於通貨膨脹率)、本金安穩(債券型基金波動率較低)、費用率低(免收保單管理費)的特性,充分滿足投資人最迫切的需求,尤其是每月現金配息設計,恰好可做為退休規劃的資金來源。

另一方面,月配息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多為境外月配息債券型基金,投資收益與配息屬於海外所得,不計入每人每年27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也不計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自然成為精打細算投資人的投資平台首選。

林元輝說,年金商品種類相當多樣化,擔心領不到政府退休金的青壯年族群,其實更應該嚴格執行及早開始並持之以恆這兩條紀律,如以第一金人壽「富貴臨門變額年金」專案來看,相同條件假設下,從35歲才開始累積,可能會比從25歲開始需每年多投入約2至2.5萬元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