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管會出招 擴大當沖救市

中時電子報/張中昌 2012.10.23

股市低迷,金管會決定出手救市。昨(22)日宣佈放寬信用交易資券互抵額度,允許信用交易戶增加原融資金額50%額度,供資券互抵(也就是當日當沖)。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這是從來沒做過的措施,應可增加股市交易動能!」

金管會近日內將「火速」核准證交所等相關法規,券商交易系統調整好者,即可先行上路,預計最快本(10)月底前即可實施。

法人認為,此新措施對於低迷的台股,可能會有小助益,但現在台股人氣不振,已不是小幅度的政策開放可救得起來。

台股昨天成交值再度跌至500億元以下,創下今年以來第4低日成交量,金管會繼協調證券商及證金公司調降信用交易融資利率後,昨天晚間再宣布放寬信用交易資券互抵的額度,即有限量開放當沖。

目前針對大型權值股,如台灣50成份股等,投資人融資上限最多為6,000萬元;融券限額為4,000萬。至於非大型權質股,融資和融券的上限分別為3,000萬元、2,000萬元,這次開放即如某投資人融資限額6000萬元,當日即有3,000萬元額度可資券互抵,進行當日當沖,不計入信用交易額度。

吳當傑表示,券商、證金公司調降融資利率,可節省投資人成本,金管會昨再祭出資券相抵措施,即可增加額度,應可刺激股市動能。

9月融資、券交易占股市總成交值約20%,當沖約占11%,未來若多出額度,每天可望增加數十億到數百億元資券相抵,在當日內進行當沖交易,增加股市交易量。

金管會官員認為,雖然新制度對於股市交易量能有多少幫助,目前無法完整評估計算,但每日當沖交易能因此擴大,對市場而言應該會增加投資人意願。吳當傑也表示,這項措施將是常態性開放,不是暫行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