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補助裝假牙 27000多位弱勢長者受惠

自由時報/魏怡嘉 2012.10.24

74歲的蕭義雄因牙周病,整口牙掉光,牙醫評估裝全口假牙要好幾萬元,令他卻步,後來他知道中低收入戶老人裝假牙有補助,透過牙醫師提出申請,結果只自費2500元就做好全口假牙。

蕭義雄昨天說:「以前缺牙時,只敢吃軟的食物,現在裝了假牙後,連花生都敢吃了。」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根據國健局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的比率高達26.1%,其中6成有裝置活動假牙、3成有裝置固定假牙的需求,但中、低收入戶老年人常因做假牙所費不貲,只能被迫選擇繼續缺牙,不僅無法好好吃東西,影響營養吸收,更可能會引起肺炎等疾病。

事實上,內政部自民國98年起,即對中、低收入戶的65歲以上老年人提供裝置假牙的補助,全口活動假牙最多可以有4萬元的補助;上、下顎部分活動假牙最多則可以有3萬元的補助,符合資格的老年人可經由牙醫提出申請,經核准通過後即可以裝置,4年下來,已經有27000多位老年人受惠。

牙醫師林燕明表示,老年人之所以不喜歡裝活動假牙,有相當的原因是心理排斥,另外常聽到同儕說活動假牙不好用。事實上,活動假牙只要裝得好,並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裝了活動假牙後,仍要注意平時的清潔工作,每餐飯後一定要拿下假牙,刷乾淨後再戴回;睡前清潔完假牙後,最好再泡一下清潔液,更徹底清潔。

黃茂栓指出,銀髮族的口腔健康需要大家來關心,除了缺牙要積極處理,裝好假牙外,吃飯時要記得咀嚼30下,不僅有助消化,更可以健腦不易失智,同時也做好口腔保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