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壽險保費明年更貴 美元保單漲最多

聯合報/孫中英 2012.10.24

明年元月起,壽險保費又要漲了,其中美元保單漲幅至少2成。

金管會昨天宣布,明年各式壽險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全面調降2到3碼(0.5到0.75個百分點)。這代表,壽險保單又要漲價,且以美元長年期保單漲幅最大,保費至少調漲2成,甚至4成以上。

依照保費公式計算,保單利率調降,代表保費就會反向上漲。

各式壽險保單今年7月才剛漲過一波,明年元月保單又要漲。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每年依公式調整,該公式計算「釘住」公債市場利率,包括美國、澳洲等債券市場近期利率都在調降,因此照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明年各式保單新契約保單責準金利率又要調降。

但台幣保單保費今年已大漲2到3成,為避免影響買氣,陳開元表示,明年台幣保單僅「短年期保單」利率調降,因此保費漲幅不大;但是「台幣長年期保單」保費不會調漲。

保險局局長曾玉瓊也指出,今年7月保費調漲集中在台幣保單,但明年主要是美元保單調漲,因為美國已宣布零利率政策延長到2015年,且過去一年美元公債利率明顯走低。

壽險業者表示,以20年期美元保單為例,若30歲男性購買,明年保費漲幅約25到35%,最高可漲將近4成。現在保費支出1萬美元,明年保費將漲到1.4萬美元左右。

至於美元10年期保單,明年保費將漲2成左右

但因為美元保單有額度限制,保險局表示,應不會掀起新一波的停售效應。

澳幣保單明年起利率降幅也有1至3碼,保費漲幅約10%左右。歐元保單利率雖也降2至3碼,但因為目前沒有公司發行歐元保單,因此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