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明年證交稅 減徵301億

中國時報/林淑慧 2012.10.29

台股動能不足,成交量持續低迷,明(102)年證交稅恐將大減!財政部今(29)日將向立院提出102年預算報告,在國際政經情勢未明之下,明(102)年證券交易稅僅編列964億元,與今年度1,265億元的預算數相比,大減301億元。

 不過,今年前9月證交稅僅達550億,遠低於全年目標值,若台股遲遲未能恢復生機,明年964億元的預算目標,仍很難達成。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將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除財政部及其所屬單位將報告歲入預算之外,包括行政院歲入預算、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部分,也在討論之列。

 受到國際景氣低迷、推動證所稅改革等影響,今年的證交稅稅收不如往年;截至9月底為止,證交稅實徵淨額為55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03億元,減幅達26.9%,已創下近7年以來最低點,使明年證交稅的官方預估,備受外界關注。

 財政部官員表示,即使第四季交易量大增,全年證交稅要能達到8百億元門檻不易,今年證交稅實徵估計約737億元,遠遠低於預算數1,265億元的目標,連帶影響明年證交稅預算數的編列。

 財政部指出,影響證券市場交易量因素相當複雜,包括政治、經濟、國際情勢及投資人心理等因素,因此以99至101年6月的證券交易日平均成交值1,290億元,按年度交易日249天及稅率千分之3推估,明年證交稅僅編列964億元,不復近年來「千億」水準。

 至於期貨交易稅方面,財政部基於穩健考量,編列60億元,與101年度預算相同。

 儘管明年的證交稅將減少,但財政部官員強調,各項稅目雖然有增有減,但依據財政部預算報告,102年稅課收入仍可望達1兆2,803億元,較今年預算數仍增加302億元。

 財政部指出,明年營利事業所得稅將編列3,503億元,綜合所得稅方面,預算數共3,441億元,分別較今年增加338億元、254億元,增加額度位居各稅目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