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年輕時認識一個同事,

他和他的太太當年都是留學美國的留學生.

他太太還在美國產下第一個男孩,

我關心的問:那您太太有做月子嗎?

他說:有啊!太太的月子都是他一手包辦,因為老外沒有做月子的觀念.

他説:在老外的醫院生產後,到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護士端來一杯水,

       孕婦得全部喝下,如果體力可以就要下床走動走動了.

那我又繼續問:那您如何做月子呢?

他說:有些藥材由家人從台灣寄去;其他就靠他了!

我稱讚他真是好男人,(這故事距今快20個年頭了)

 

當我自己懷孕做月子時,才發現:

"我的母親還健在"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當年~做月子時母親有一大堆的"規定"

不可吃冰冷的東西,只能吃溫性的青菜,如:高麗菜 川七等,

要躺不要隨便起來走動,不可以洗頭,洗澡一定要用薑水,

麻油雞的補品要多吃,

如果不喜吃肉一定要喝完湯,且麻油雞一定不可加水.

不要喝太多水,因為會大肚子,只能多喝補湯等,

要穿長袖,長褲,襪子;天熱只能吹向上的冷氣,不可吹電風扇......

以前不懂只覺得母親囉嗦,但有只能順從;

如今十幾個年頭過去了,遇到了許多人才知道~~

自己的身體比同齡的人好很多

甚至比我自己年輕時更好,這才體會到~古人的智慧!

 

您覺得~讀書很重要嗎?

您覺得~西方的科學就一定比東方強嗎?

西方的醫學觀一定適合東方人嗎?

一定得要有數據才是真實的嗎?

以女人做月子這件事來說,我們就因為古人的傳統就需補身體,

西方人生產是不用那樣麻煩做月子的,

但~東方女人老時不會像西方人那麼老

東方的醫學都有數千年的歷史,像:我們的中醫就有4~5千年

您說它不科學嗎?

經過~~千年的實務,經驗等,就差"記錄",就是不科學!

您說:好不好笑!

西方的醫學僅僅只約500年ㄟ!

東西合壁是好事,但不要學了西方忘了自己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