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再保拉警報 商業險恐漲2成

工商時報/楊筱筠 2012.11.23

日前颶風侵襲美國的災損上看450億美元,重創全球再保市場,台灣也受衝擊,依台灣產險業者的最新估計,國內的商業保險費用,明年保守估計恐會上漲至少2成;若廠房位於美國特別是美東紐澤西一帶的企業,當地保費更可能漲逾3成。

根據瑞士再保資料顯示,2010美國商業險保費達2,370億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商業險市場,日前美國災損勢必將會衝擊到全球再保保費,業者指出,再保保費一旦上漲,台灣市場很難避開漲價的命運。

產險業者指出,根據目前的天災費率模型,如果單一標的物(區域、工廠)保險金額超過150億元以上,或是總財產保險金額達300億元以上的企業,例如台積電、聯電、台塑、中油等涉及再保公司的大型保單,須按照規章費率,國際再在保費不得低於0.07~0.1%。

產險業者保守估計,重大災情會讓再保保費再調漲,明年國內巨額商業保險相關保費,可能出現逾2成的調漲幅度;這類巨額商業險可選擇自由化費率決定保費,但公司明年新保單續約時,將面臨再調高自負額或降低天災賠償限額的抉擇。

以今年為例,國際再保公司就針對大型企業新保單續約,開出調高自負額、降低天災賠償限額兩方向,讓大型業者續保保費有機會調降;一般而言,自負額若調漲10%,保單費率有機會減費10%。

根據統計,美國颶風災損恐怕可列入1980年以來,全球自然災害經濟損失第五名。先前美國災損最嚴重的情況發生在卡翠納颱風,造成經濟與保險損失金額達1,572億美元。

再保業者指出,去年泰國洪水造成災害損失120億美元,日本311地震也造成2,100美元的經濟損失,泰國與日本的再保保費因此而提高,其中日本部分受災較嚴重的地區保費約成長3~5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