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藥+葡萄柚很危險 會造成藥物中毒

中廣新聞網 2012.11.27

研究人員指出,遇到葡萄柚而會變得危險的藥物,種類越來越多,但是人們對此缺乏了解。他們警告說,葡萄柚這種水果中的成分,可以阻止藥物在人的腸道和肝臟中分解,從而導致藥物過量而中毒。

加拿大勞森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說,遇到葡萄柚後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的藥物,在2008年時還只有18種,但是到2012年,這類藥物已達到43種之多。它們包括那些用於控制血壓和血脂的藥,以及治療癌症藥物和器官移植後需要服用的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

他們發現,葡萄柚中的一種化學成分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抑制人體中一種化解藥物的(酉每),從而使過量的藥物成分透過消化系統被人體吸收。

他們以一種降壓藥非洛地平(felodipine)為例說,曾有人服用這種降壓藥又喝了一杯葡萄柚汁後,身體中藥物的濃度比只喝水的人高出三倍之多。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會因不同藥物而有所不同,各種症狀包括胃出血,心律改變,腎臟受損甚至突然死亡。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研究小組成員大衛·貝利醫生說,服用一片藥再喝一杯葡萄柚汁,等於用水服用了5到10片相同的藥。許多人說不信,但從科學上講確實是這樣。因此,喝葡萄柚汁結果很可能使藥物的治療濃度變成了毒性濃度。

研究人員還說,其他一些柚類水果,例如青檸檬也有同樣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