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時光 - 黑幼龍

 有些時光,也許是一個畫面,也許只是一句話,一個聯想,一個互動,卻永遠難忘。每次想到,都還是會靜下來,回味一下。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四十多年前,我在屏東空軍基地看”鐘樓怪人”這部電影。原來雨果在巴黎的聖母大教堂的牆角上發現了一個字:Anik. 他回去查字典發現Anik 在希臘文裡是悲傷難過的意思。就在這一剎那,鐘樓怪人的故事湧現了。雨果就這樣寫出了這本曠世名作。

 多麼神奇,多麼難忘。要是我們也這麼珍惜發生在我們周圍的點點滴滴該多好!

 每次在車中聽到 " I Did It My Way ", 都會把音量調大一點。尤其是唱到:Regret I Had a Few, and Too Few To Mention, 更是頗能認同。人生,誰沒有懊惱。但回想起來是不是少到不需提及呢?為什麼我們要常鑽牛角尖,去挖出那些少之又少的不愉快的經驗呢?我真的要謝謝法蘭克‧辛那屈不時的提醒。

 我唸初一的時候,那已經是六十多年前的事了,由於唸的是考不取學校的人才會進的學校,因而在學校裡一點升學壓力都沒有。有很多時間打藍球、乒乓球,看小說,閒逛。別的小孩在用功讀書,補習。我卻在上人生的課程。有一天,我在放學途中走進安東街的一座臨時的小教堂(那種有院子的木造日本房子),看到了一本漫畫書。書中有一段故事描述的是法利賽人的故事。

 那位法利賽人神氣的站在祭台前祈禱說,?看,我不像那些會犯罪的人。我按時進堂禮拜,把財產的十分之一捐給窮人。我每周都守齋,作克苦。

 漫畫的下一格畫面是天主卻拒絕了法利賽人。在教堂的後端,畫的是一位低著頭,跪在地上,說自己犯了罪,請求寬恕的人。天主卻接納了他。

 就在那一剎那,好像有一道光,從天降下。我從此成了一位有信仰的人。現在安東街的那所小教堂已經不見了(在新生南路建了聖家堂),但信仰的恩寵卻照顧了我六十年,而且還繼續在充實我往後的生命。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潮浪王子"這部電影。想不到芭芭拉‧史翠珊既能演,又會唱,還會導。我永遠忘不了一開始男主角的那段旁白:”真不知道那些在平順無事的家庭長大的人,日子是怎麼過的!”

 我們很多人也像這位男主角一樣,有過坎坷的經驗,或窮苦曲折的童年。雖然沒有電影情節那麼戲劇化,但我們也走過來了。回首來時路,能懷著感恩的心情,好好的活每一天,才是聰明的選擇。

 電影下片了。這本書也找不到了。但我們卻活出了寶貴的生命。

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