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管會座談 壽險攻陸擬大鬆綁

經濟日報╱邱金蘭 2012.12.18

金管會昨(17)日與保險業座談,同意研議5大資金運用鬆綁措施,包括提高大陸地區投資額度上限及投資海外不動產上限、開放可投資大陸非自用不動產等,保險業資金運用將更彈性,且可提高資金運用效益。

在金管會同意研議鬆綁多項資金運用限制後,保險業資金也可望逐步投入台股。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昨天表示,年底前,500億元壽險資金會看情況逐步加碼台股;全球人壽董事長劉先覺、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等保險業負責人也都表示,只要有好的機會,就會進場加碼台股。

對於金管會將放寬保險業國外投資限制,許舒博表示,公會預計明年1月底提出配套,相關開放措施最快第1季上路。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與保險業負責人及壽險公會座談,業者提出多項建議,金管會均回應,在投資透明度及管理等配套措施規範下,可以適時評估,採循序漸進方式調整或協商開放相關限制。

包括第1,放寬大陸地區投資上限,現行規定是國外投資額度的10%,業者建議提高到15%或20%,或不另外設限,直接併入國外投資上限計算即可。金管會保險局長曾玉瓊表示,在配套規範下可朝開放方向研議;目前全體壽險資金12兆元,目前可投資大陸地區額度僅5,400億元,上限若提高到20%,可投資空間將提高到1兆元以上。

第2,有關投資大陸非自用不動產,許舒博說,陳裕璋持開放立場,只要可替保戶賺錢及風險控管下,可儘量朝開放方式研議。

第3,有關海外不動產投資上限,也研議從現行業主權益10%提高為可運用資金的3%,預估可增加3,000多億元投資空間。

第4,開放以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方式從事國外不動產投資;第5,放寬國外公司債投資信評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