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國銀OBU、海外分行 獲利月月新高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2.12.20

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獲利月月創新高。金管會最新統計,前10月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稅前獲利累計已突破64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6%,已確定創下新高,全年可望挑戰750億元,其中OBU獲利約占7成,也創下歷年新高。

去年金管會開放海外分行及OBU經營人民幣業務,今年國銀紛紛強化人民幣存放款,且爭取台商授信業務、增加海外債券投資等,如兆豐銀、一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等,海外收入都大幅增加。

今年前10月國銀稅前獲利累計2,149億元,已確定創新高,全年更可望突破2,200億元,其中海外分行及OBU獲利約占整體稅前獲利3成。

金管會表示,一旦兩岸清算機制啟動,國銀的國內分行(DBU)可經營人民幣業務,成長動能應會比OBU及海外分行更高。

金管會統計,今年前10月國銀OBU稅前獲利約466億元,海外分行稅前獲利則約175億元,國銀在大陸10家分行更是每家都賺錢,前10月已獲利近新台幣9億元,都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金管會也將此視為國銀國際化指標。

銀行業者表示,香港分行及OBU獲利較多,主要仍是靠台商相關業務成長。

前10月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的營業收益達1,61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左右,並超過去年全年的營業收益1,550億元,代表業務量有顯著成長,且收益性同步增加。

目前國銀37家OBU及106家海外分行,前10月創造出640億元的稅前盈餘。金管會表示,未來3,000多家DBU能做人民幣業務、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業務量也可望增加,不排除明年獲利仍能續創新高。

銀行業者表示,今年除了強化海外布局,增加海外收入,目前正在積極籌備DBU的人民幣業務及商品,等央行宣布兩岸清算機制起跑,就能陸續推出相關業務。銀行主管指出,今年海外相關授信利差都比國內好,且海外投資的債券收益也不錯,明年DBU剛開始辦理人民幣業務,對獲利的影響可能會緩步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