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景氣復甦 誰說了才算數?

中國時報/林碧榕

2012.12.22

 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在利率決策會議上表示,景氣將呈現U型反轉,第四季已是底部,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超過三%,惟各界對總裁的高論反應不一,裕隆集團的嚴凱泰講得最中肯:「總裁擁有的數據最多,我們當然要相信他。」

 基本上,影響景氣的因素複雜走向實難掌握,天災的因素尚情有可原且復健有方,往往人謀不臧的後果恐怕逆料,證之過往,不論颶風、颱風及大淹水,雖是損失慘重但這是另種的破壞性復甦,但人為的破壞則可能席捲全球而無法收拾,如二○○八年美國貪婪華爾街釀成的金融風暴,至今餘毒仍存在殘留,非得靠不斷量化寬鬆來刺激,這不斷印鈔票救市的舉措,簡直是飲鴆止渴。鴻海的郭台銘曾感慨的說,不要相信經濟學家說的,相信你自己就好!

 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去年尾時預測有多好,各家至少預估成長三%以上,於今安在?在九度下修成長率下,政府信誓旦旦說會保「一」,然近日,各主要機構對今年經濟成長率最終的預測,中研院的判定是○‧九三。景氣的預測不是放煙火,而是執政團隊如何踏實去執行和奮鬥。

 所以,景氣復甦不是誰說了算,經濟成長率是政府對人民的承諾,希望說到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