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定時定額3,000元 不怕22K

經濟日報/蕭碧燕

2013.01.17

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退休聽起來好像很遙遠,更不要說是退休金了。那是好幾十年以後的事啊!

一般年輕人剛出社會,開始上班領薪水,口袋裡有了錢,看到什麼都想買,很難存到錢。我跟剛畢業沒多久的學生朋友聊天,他們也覺得每天吃的住的都是錢,看到漂亮的衣服想買,跟朋友吃飯聚餐又是一筆開銷,做什麼都得花錢,不要透支當個月光族就很不錯了,怎麼可能存得了什麼錢呢?
雖然最近勞退基金問題吵得很兇,但對年輕上班族來說,維持生活必需就很困難了,說什麼退休啊,投資啊,真的太遙遠。

但是我還是要建議社會新鮮人,每個月從薪水拿出3,000元定時定額作投資,幾十年後,你的退休金就會變得與別人不一樣。無論現在領的是22K還是更多,大環境景氣是好還是不好,一定要及早做退休金的理財規劃。
說起來很難,做起來其實很簡單。控制開銷,也就是「收入-3,000元=支出」,每個月咬著牙存下3,000元投資,哪怕22K起薪問題吵得再怎麼沸沸揚揚,政府政策怎麼轉彎,大環境景氣變來變去,將來退休以後,這些投資的結果才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
如何做到?

第1步就是學會記帳。用記流水帳的方式,把所有的支出記錄下來,根據食、衣、住、行、育、樂、其他等分門別類,再把每一項開銷歸類成「必要」、「需要」、「想要」。

幾個月後,你會明白自己把錢都花在什麼東西上面。這時候你一定可以清楚,什麼是生活「必需」品,什麼是有「需要」,而什麼只是「想要」,下次忍不住想掏錢的時候,回過頭來想一想,是不是可以不要花錢,或者找其他的替代方案。
以一個離鄉背井剛到台北工作的上班族為例,每個月沒有22K那麼慘,還有個28K。一定要付出固定的,跟室友合租套房的房租,共同分攤的水電瓦斯網路第四台,搭公車捷運上班的交通費,再加上跟朋友聯絡工作所需的手機電話費,還有吃飯的錢,這些部分無法開源,只能節流,怎麼算都得花上1萬多塊。
假設在這種情況下,每天都要喝一杯星巴克,一個月就花兩、三千元在咖啡上,每天喝珍奶,也是一千多元。這個支出,我們把它歸類為「想要」,自己知道節制少喝幾杯,或是偶爾以白開水代替,就能每個月省下不少錢。
第2步就是把3,000元拿去定時定額買基金做定時定額要把握幾個原則:低點不停扣,停利不停損,掌握績效好產業有前景的基金,長期下來自然存得了錢。

所謂低點不停扣,就是說開始定時定額投資,就要堅持到底,就算市場表現不好,也不要輕易放棄,長期繼續下去,還是可以達到原本設定的投資目標。

怎麼判斷績效好或是產業有前景呢?回想2008年的金融風暴,歐洲市場受到歐債巨大的影響,對歐洲基金就要有所保留。另一方面,成長較快的亞洲前段班,投資報酬率好,迅速累積的速度就會比別人快上許多。
第3步就是基金養基金,例如:每個月3,000元定時定額投資了3年,獲利20%後賣掉了,這時候你共可得到12萬9,600元(3,000*36*1.2),將12萬9,600/36=3,600元,也就是從下個月起除了原本投資的3,000元外,你尚可再拿出3,600元再去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此時每個月就變成投資6,600元),如此不斷地獲利再滾入,愈滾愈多,二、三十年後,自然就可以存到一筆退休金了!
退休規劃要及早從年輕的時候開始,不要等到50歲才後悔莫及。不管大環境再怎麼變化,用記帳的方式,節制你的開銷,定時定額每個月投資3,000元,滾出下一筆錢再來繼續投資,自己掌握自己的退休金!

523047_10151169462877626_1852200974_n

我的感想~

想要有錢是所有人的期望!

可是….如果您沒有一些想法和做法是很難達成的,

尤其是不了解自己的開支,那就更難達成!

做任何事是心想,之後事成!

 

上文是”基金教母蕭碧燕

對年輕人的衷心指導有關”基金”方面的心法,

希望給年輕人有些理財的方向,並善用時間來累積自己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