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季節保養-擤鼻涕太用力 當心耳膜破裂

中國時報/張睿纖

2013.01.21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日夜溫差大,不少民眾因為過敏、感冒鼻涕特別黏稠,擤鼻涕時需特別用力,但每次擤鼻涕後,耳內都有「塞住」的感覺,也因此發生暈眩症狀。醫師表示,如感冒引起中耳炎,擤鼻涕時導致耳內壓力太大,可能會造成耳膜破裂,提醒擤鼻涕時應分開兩側擤,並讓嘴巴微張,以釋放壓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表示,門診中因擤鼻涕造成耳膜穿孔的個案,多是因感冒併發中耳炎或中耳積水,因反覆發作,部分耳膜受到侵蝕,如再加上用力擤鼻涕,就很有可能耳膜因此破裂。尤其是小朋友因耳咽管發育不成熟,更容易因為感冒鼻涕倒流引起中耳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幼兒因耳咽管較短,感冒容易引起中耳炎,急性或慢性積水會造成聽力受損後遺症,但一般等積水消失後,聽力便會逐漸恢復。家長如發現小孩夜間哭鬧、耳朵疼痛、耳朵像有東西塞住,就要趕快帶到小兒科、耳鼻喉科檢查。

黃弘孟提醒,耳內壓力太大可能造成耳膜破裂,有些人用力擤鼻涕聽到「啵」的一聲,耳膜就破裂了,雖然耳膜有再生功能,休息數月可能自行痊癒,但如果耳膜嚴重穿孔,聽力受到影響,恐需透過手術修復聽力;提醒民眾擤鼻涕時應分開兩側擤,嘴巴微張,以分散氣流衝散至耳內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