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軍公教新舊制併計者 18趴下修到10趴以下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27日 上午4:28
  • 軍公教新舊制併計者 18趴下修到10趴以下

     

月退金採90制 排除軍警消醫護師

〔自由時報記者彭顯鈞、邱燕玲、林恕暉、王寓中/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聽取年金制度改革方案簡報,行政院、考試院達成共識,軍公教月退金確定採「九○制」,但排除軍警消、醫護及國中小、幼兒園教師;十八%優存利息改革,八十四年以前退休及領一次退休俸者不調,八十四年以後退休且有新舊制年資者,十八%將大幅下修到十%以下。

84年前退休及領一次退者 不調整

在馬總統昨天聽取報告初步確定年金改革方案內容後,行政院、考試院明天將派代表向國民黨立院黨團報告、聽取意見,檢討草案內容後會再向馬總統簡報。馬總統預計二十九日會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年金改革方案。

根據府院初步共識,在軍公教退休改革部分,銓敘部前天提出的方案,包括現職人員月退金可領基準逐步調整為九○制、退撫基金提撥率漸進調高、未來新進人員採三層年金等,大部分都被接納,但三層年金制的所得替代率,則可望由七十五%調高到八十%。

優存天花板 可能設在8%或9%

十八%優存利息部分確定將下修,但八十四年之前退休者及領一次退休俸者,十八%傾向不調整;八十四年以後任職且具有新舊制者,十八%利息將大幅下修到十%以下,上限天花板有可能設定在八%或九%。

牽涉更廣大的勞保年金部分,勞保費率有可能調整,但調整多少及如何調整,還要再計算;目前確定的是,政府會撥補勞保基金虧損,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也確定要入法。

黨政人士指出,馬總統昨天召集的簡報會議,初步達成共識,但詳細內容,還要對不同職業別進行最後精算、確認,行政院、考試院今天向立院國民黨團報告修正後,輪廓就會更明朗。

年金改革案 4月完成後啟動修法

府方則指出,馬總統本週召開記者會公布改革方案後,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還將展開第二階段溝通,邀請學者專家及全國性團體代表舉行座談,並再度舉辦公聽會或座談會,預計今年四月完成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後,正式啟動修法程序。

昨天會議由下午三點半進行到傍晚六點,與會者除了馬總統、副總統吳敦義,還有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及相關部會首長,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