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台、日、韓 貨幣競貶大戰開打

經濟日報╱陳美君

2013.01.25

日本啟動無限量貨幣寬鬆政策,令貿易競爭對手韓國相當緊張,昨日亞洲貨幣全面下挫,其中以韓元貶得最兇,單日貶幅高達0.23%。新台幣在央行調節下,緊盯韓元走勢,尾盤貶幅也擴大到0.16%,台、日、韓貨幣貶值競賽正式開打。

而國際匯率缺乏炒作題材,熱錢鳴金收兵、班師回朝,撤離韓國、台灣,也提供了競貶有利的條件,包括日圓、韓元與新台幣昨(24)日走勢全盤皆墨,皆以貶值收場。

匯銀主管說,外資昨日股匯兩頭殺,賣超台股後陸續匯出,央行收盤前進場助貶,新台幣匯率昨日貶值4.6分,以29.138元作收,寫下去年12月11日以來,6周新低紀錄。

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價,僅在28.981元止步,匯銀主管說,照此趨勢,新台幣匯率近日內就會告別「28」時代、重返29元,讓出口廠商鬆一口氣。

今年以來,日圓貶值3.42%,新台幣貶值0.01%,韓元仍升值0.18%,匯銀人士不排除韓元近日將加速度「補貶」,以免讓日本借匯率優勢,奪去出口市占率,這樣的局勢,說明亞洲央行「不惜代價捍衛匯率」的發言,不只是「說說而已」,已是具體行動。

亞洲貨幣齊步翻貶,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預期升值的折價幅度,也大為收斂,升值行情,愈來愈渺茫。

值得注意的是,農曆年前,出口商持續賣出外匯「轉現金」,加上外資撤出,和出口商形成「你丟我撿」,導致昨天總成交量增至12.08億美元。

近期外資大幅出走的另一項原因是:長達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著眼國際股匯市動盪加劇,外資多數不願將部位留在台灣,以防國際情勢變化時難以動彈,因此年前先進行平倉,以免夜長夢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