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最新版肥咖 加重壽險業負擔

聯合報╱孫中英

2013.01.29

美國肥咖條款(FATCA)最終原則出爐,把「信用卡帳戶」也掃進去,並讓壽險業查核負擔加重。

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原先銀行只須判別存款、基金等資產帳戶,是否有美國來源所得。但美國國稅局以信用卡帳戶,也有逃漏稅之虞,將信用卡帳戶視做存款帳戶,要求銀行須同步判別,一網打盡。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協理高旭宏指出,肥咖條款原先規範,自明年1月起,與美國簽約國家的金融機構,須針對既有客戶帳戶,判別「是否有美國來源所得」;判別目標群,是滿5萬美元到100萬美元的個人帳戶,及滿25萬到100萬美元的法人戶。

高旭宏表示,肥咖條款原先規定,銀行只須判別存款、基金等帳戶,是否有美國來源所得;但沒想到美國國稅局在肥咖「最終原則」中指出,可存入資金的信用卡帳戶也屬於存款帳戶,銀行須一併判別。

信用卡帳戶,為何會有逃漏稅問題?高旭宏指出,這是因為信用卡帳戶,可能會產生「溢繳款項」。也許是因為持卡人多繳了信用卡款,銀行退回到信用卡帳戶中,或刷卡購買物品後又辦理退貨,原先支付的卡款也退到帳上。

就因為信用卡帳戶可存入金額,因此,實務上,也有人將一大筆資金存進信用卡帳戶。銀行業者指出,把大筆資金存進信用卡帳戶,看似很笨,因為銀行不會支付利息,但過去沒有稅務機關會想到要查信用卡帳戶的稅,這筆錢等於可「隱身」在信用卡帳戶中。美國國稅局居然想到要查信用卡帳戶的稅,本地金融業者認為,此舉真是高招。

此外,肥咖最終原則,也讓壽險公司負擔加重。高旭宏指出,肥咖條款原先只要求壽險公司,須判別購買年金契約的保戶,有無美國來源所得;但最新版肥咖,要求壽險業,須將可替換「要保人或受益人」的保單,也一併列入查核之列。

高旭宏指出,這是因為保單若可更換要保人或受益人,最終受益人換來換去,可能換成一個「美國人」。美國國稅局要圍堵透過保險金給付逃漏稅的可能,因此,只要保單能更換受益人,都要求須查核。但台灣幾乎九成九的保單,都能更換保單受益人,此舉將加重壽險業者的查核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