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台幣一次貶足 看向3字頭

經濟日報╱陳美君

2013.01.29

亞洲貨幣競貶大戰開打,韓元昨(28)日帶頭重貶1.74%,我中央銀行立即相應啟動「貶值特快車」,新台幣一口氣快步重挫3.1角,以29.56元作收,創4個半月來新低匯銀人士認為,若韓元不踩煞車續跌,不排除新台幣匯率很快就貶向30元價位。

昨天亞洲貨幣呈現競貶態勢,新台幣單日貶幅1.05%,在亞幣中僅於韓元。

昨天匯市爆出22.86億美元的交易鉅量,匯銀主管指出,外資昨日匯出力道約占總成交量七成、高達16億美元(約新台幣472億元),顯示熱錢已開始在這波貨幣大戰中快速移動。

由於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在即,且韓元貶幅領先在前,匯銀人士預估,若韓元續跌,央行有可能再快速拉貶新台幣,日內新台幣匯率即有可能繼續貶向29.8元價位。

昨天匯市氣氛異常,眼看韓元大幅貶值,新台幣也節節走跌,外資、進口商忙著在台北匯市拋出新台幣,轉抱美元在手;新台幣匯價貶得兇,出口商反倒惜售美元。

美元供需失衡、助長新台幣貶勢。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昨日在收盤後指出,「市場現在還好,到目前為止,還沒危及經濟和金融穩定。」但匯銀主管說,在央行刻意鬆手下,新台幣揮別過去的膠著行情,緊追韓元、日圓貶值腳步,啟動貶勢後一發不可收拾,讓市場一片慌亂。

央行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日圓下挫4.83%,韓元也貶值2.09%,新台幣匯率則是貶值1.43%。匯銀主管分析,2月8日農曆封關後,匯市將一連休市9天(含周末),新台幣匯率頗有「落後補貶」、「一次貶足」的意味,以免在這波亞幣競貶賽中被鄰國遠遠甩在後面,不利出口產業。

昨日新台幣匯率一天內重貶逾3角,瞬間貶破29.5元,外匯交易室內一片譁然,資深交易員驚呼:「這樣的貶勢,許久未見了。」

新台幣單日貶值3.1角,創2011年9月22日以來、16 個月最大幅度。巧合的是,昨日韓元貶幅同樣為16個月最大,顯示台、韓兩國憂心出口競爭力,匯率走勢「亦步亦趨」。

匯銀主管還說,「估計貶勢,沒那麼快打住」,否則央行不會讓匯價收在29.56元,而是會收在29.4元附近;農曆年前,新台幣匯率有機會貶破29.8元,甚至看到「3」字頭,只是速度有多快,央行將以韓元、日圓匯率波動情況為主要參考指標。

昨日新台幣匯率火速貶破29.5元,激出一票停損單出籠,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不論1周或1個月報價,昨日皆翻為預期貶值的溢價,顯示接下來一段時間,新台幣將跟隨韓元同步一波貶值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